东南大学

2021-04-12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担当作为接续奋斗

   期次:第1451期   作者:本报评论员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必将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重要精神动力,也是我们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宝贵的精神财富。

千年梦想,圆在今朝。伟大成就的背后,凝聚的是无数人智慧和汗水,闪亮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在这场消除绝对贫困的攻坚中,东大师生前赴后继、栉风沐雨,充分展现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担当精神。八年来,我校扶贫干部扎根在脱贫第一线,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他们集师生、校友、企业之力,“用心、用情、用力”,充分根据当地的现状,因地制宜,实现了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让扶贫资源有效对接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群策群力,携手奋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校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依黑么村的道路修建到百姓饮用水的修缮,从驰援千里的生命守护到教育精准扶贫体系的构建,从“互联网+党校”立体学堂的人才培训到“为扶贫助力,为南华下单”的直播带货……多措并举,久久为功,弘扬的是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的美德,生动彰显了脱贫攻坚精神。

不忘初心,驰而不息。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工作机制的健全,帮扶举措的创新,更离不开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和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8年来,学校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当中,集聚优势资源和人才,积极谋划,系统布局,全员参与,用真情真干真投入书写了精准扶贫的“东大样本”,充分体现了东大智慧和东大力量。

知责有为,躬行担当。回望来路,脱贫成绩举世瞩目;前瞻未来,脱贫攻坚依然任重而道远。践行脱贫攻坚精神,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我们依然要保持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斗志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服务和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历史航程中,让我们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