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家之“锁”———记东屋电气有限公司创始人闵浩校友

   期次:第1456期   作者:朱晓彤



闵浩近照

随着东南大学第十二届学生科技节的开幕,秉承以“聚焦科学探索,启发创新思维”为宗旨,坚守以培养不忘科技报国、科技为民的东大学子为目标,众多优秀校友受邀回母校为学弟学妹分享创业历程,交流创新经验。上到空间探测,下到安家之锁,东大学子在科技领军行业内争先恐后,百花齐放。

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其安全性不容忽视。作为“一家之主”,一把匠心之锁是当代人们追求的精品。“高安全智能家居产品让安全、好用与家中每个人紧密相连”,一直是东屋电气有限公司“高安全静脉锁”系列产品追求的目标。走进这把以自身创新性技术为重的安家之锁,其创始人、东南大学杰出校友闵浩在其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闵浩带领其团队深耕于高安全锁具领域,三十年如一日对产品质量的坚守和追求,以一己之力在国际高端锁具市场大刀阔斧地斩获了属于中国的一席之地。

“欢迎你,未来的工程师”

再回首1981年的夏末,闵浩的脑海中深深镌刻着的关于东南大学相识的初印象是一句标语———“欢迎你,未来的工程师”。

这个标语读来很简单却贯穿了闵浩八年求学之路,支撑了他未来三十年的漫漫创业旅程。

无线电工程系是东南大学王牌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学习条件优渥。回顾起旧日时光闵浩脸上泛起微笑,“在当时,学校不仅举办各类技术性活动,而且提供所需的一切设备和资源,这样的实践机会对于那时的学生来说十分难得。”

20世纪80年代,原本寻找隐匿电台的活动在历史背景的影响下发展为一项世界性的比赛活动———无线电测向。东南大学作为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头羊”也拥有一支实力非凡、战绩斐然的测向队,且多次荣获全国比赛冠军。测向运动的主要过程是使用自主设计、改进的测向机器去野外寻找埋藏起来的电台,测向机顶部的对称天线可以通过信号的强弱找到电台的方向和距离。“找到隐匿的电台是我们每个人的目标,因此机务组总是反复地维修并改进我们的测向机”,闵浩身为机务组的成员回忆那段经历坦言道,“学生时代的经历让我喜欢上了技术性的工作,这是东南大学给予我的精神财富,也是我日后创业路上的精神支柱。”

本硕的八载光阴飞逝而过,毕业伊始,闵浩选择留校任教,成为一名讲师。八尺讲台上曾留下他穿梭的身影,研究工作室里曾记录着他泼洒的汗水。在闵浩看来,作为老师,研究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他表示:“无线电专业是我的爱好之一,在从事研究工作时,我会获得成就感和价值感”,“不论是作为老师,还是学生,钻研技术研究领域是我从未放弃的事情”。

任职一年后,闵浩走向了人生重要的岔路口。一条是继续这份安稳且体面的工作,安心提高自身学术水平,上好课程、带好项目、搞好科研;另一条是和周围的“浪花”一起投身到初创企业的浪潮里,凭借自身扎实的科研背景,投身于一项自产自销的项目中。一条是稳扎稳打、前路光明而平坦,一条前路晦暗不明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于是,只为了彼时心中“不甘于现实的平凡”,他果断地离开了承载他九年青春的东大,正式开启其梦想的旅程。

“不怕错,就怕不敢试错”

为什么要跨界转行去创业呢?谈及这段经历,闵浩意气风发,“我想要把学术研究真正实现产业化,运用我们的技术和发明真正改善和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校期间东大为我提供的学习环境让我勇气十足,敢于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尝试和创新。”

1991年,闵浩正式创办南京东屋电气有限公司。他参与研发并主持的第一个项目是计算机防病毒卡。作为中国研究相关技术的第一人,其团队设计出的防病毒卡片的技术水平得到肯定,因此初投入市场时反响很好。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时间推移技术型企业的短板逐渐显现出来,营销能力的欠缺让企业在与市场型“后浪”的博弈中处于下风。痛定思痛,“不懂营销只懂技术,短板效应最终会让企业受到重挫,查缺补漏是重中之重”。在种种困境的打压与考验下,闵浩并不言放弃,仍旧选择迎难而上。

1994年,闵浩发现了新机遇。当时酒店大多数采取打孔锁或磁卡锁,IC卡刚刚兴起,智能卡电子锁的想法萦绕于闵浩脑中。而此时的“东屋”,经过三年的技术积累,也成为一个有实力、有能力的初创企业。领导者的创新力、企业的行动力,这两者的碰撞让IC卡电子锁成为现实。在当年旅游用品交易会上,“东屋”的IC卡电子锁因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及便利性,当场赢得了60万的交易订单,这场“遵义会议”让公司起死回生,成功跨越创业险途中的第一个坎坷。

“中国的市场是非常残酷的,初创企业很难经过三年的磨砺,产品一经发售,仿品就会遍布整个市场。技术型企业具有创新性,但产业型企业具有价格优势。”对于技术型初创企业的生存状况,闵浩坦诚总结道。即便身处激烈的市场竞争,前有蓄势待发的价格战,后有源源不断的新“浪花”,“东屋”仍坚守原材料的质量和产品的品质,用不屈和坚持守住一方“净土”。

“开疆扩土,打造中国品牌”

1998年,闵浩改变原有发展战略眼光,选择进军国外市场。他谈及这段经历由衷发出感慨道,“我真正见证了祖国这近三十年的飞跃进步,亲历了中国从贫穷走向如今的富裕生活。”首战欧洲,“东屋”因自身优异的技术工艺和精良的品质保障,在进入欧洲不久后,就与当地最大的锁具公司达成贴牌合作,所生产的产品俘获了大批消费者的欢心。但是好景不长,“一家企业没有品牌只有生产能力终将被历史淘汰,这是中国企业在当时普遍存在的问题,”闵浩坦言,“贴牌合作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训,此后我给公司立了规矩———只做自己。”

走出贴牌“敲门砖”事件,“东屋”开始涉足美国高安全锁具领域,其主要服务对象为国防、政府及金融系统,因此获得权威机构认证尤为重要。21世纪初,高安全锁技术作为一个高门槛和备受垄断的行业,不仅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且相关认证只能通过两个国外实验室完成———美国UL和欧洲CEN/Vds。“用自身专业技术填补国家行业空白,用中国品牌撬动美国高端行业市场,这就是我们当时的目标和努力实现的事情。”

东屋自2005年开始申请UL认证,历时三年,经过四次重新设计,最终于2008年11月成为亚洲第一家通过UL认证的高安全电子锁具生产商。不甘于此,在北美市场稳固之后,“东屋”重新向欧洲市场进发。在历经六年艰难险阻后,“东屋”获得第二个高安全领域认证———欧洲CEN/Vds认证。至此,“东屋”成为东南亚地区第一家高安全锁具双认证生产商。

“中国企业在高端行业没有话语权,不被重视甚至不被尊重,”谈及缘由,闵浩分享道,“一是产品质量受到质疑,二是市场恐惧中国企业进行价格打压”。闵浩不曾服输,也不曾妥协,只用实力说话。在入驻国外市场两三年后,在锁具故障率达3%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东屋”生产出的锁具故障率仅有0.3%。“做的东西首先要让自己满意,而不仅是让客户满意。只有自己真实使用,找出缺点和不足并积极改正后,才能放心交付给客户使用”,闵浩眼神坚定地阐述产品定位标准,“我从未使用低价格策略来打压对手,反而言之,我们‘东屋’生产出的高安全锁具价格要高于同类产品”。

闵浩直言“中国企业在国外受到排挤,不要归咎于地域因素,而是要从企业本身找原因,只要自己争气,产品做得好,一定会被大家看到”。“东屋”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优质的产品为基础,在心与心的交流中,逐步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依靠自身过硬的质量和品质,“东屋”赢得了市场的尊重,在国外开拓出属于中国高端锁具品牌的疆域。

“以匠心守初心”

“用止于至善的态度做一把好锁,就如同当年在东大时,我致力于做一台性能优异的测向机一样。面对它们,都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在闵浩眼中,“止于至善”回响在这三十年创业路的每时每刻,对自己高要求,对产品求极致,母校的校训训诫早已融入东屋的企业文化之中。

“扎篱笆不仅表面要扎好,里面也要漂漂亮亮”,闵浩始终坚持把产品做到极致。秉承追求完美的精神,在收到客户针对锁具表面粗糙度较大的反馈后,闵浩将锁具外壳原本使用的铁换成了价格相对昂贵的不锈钢,这一举动直接导致公司每年减少500万人民币的净利润。“一个产品好不好,不是看它有多少优点,而是由它的短板决定的。坚持从外到里的完美才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终让“东屋”树立起自己的品牌,赢得了业内的肯定和赞誉,获得了市场和口碑。现如今,东屋在高安全锁具市场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以SE鄄CURAM自主品牌出口美国、欧洲、澳洲、东南亚和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内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200余家银行和金融机构有长期合作。面对市场和产业发展,“东屋”

始终坚持自主创新。2016年至今,“东屋”陆续将商用高安全安防产品的研发生产经验用于民用智能锁具,推出了“东屋·世安”高安全静脉锁系列产品,其采用的是静脉识别技术,独一无二,这种生物识别方式更加安全可靠。

“从信任的角度来说,SECU鄄RAM始终按照他们所说的去做,对于不希望其数据被泄露的人来说,SECURAM的安全级别是我唯一能相信的。”美国公司安全部门的总管这样描述起东屋自主品牌。其自主品牌logo上用三个词这样阐述品牌理念———可靠、创新和信赖。“系出东屋,必属精品”,“东屋”以企业的工匠精神创造出高品质产品,以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开发出安全性高的精尖技术,以追求极致的初心坚守可信赖的企业文化。以匠心守初心,闵浩和他的“东屋”正在造就属于中国的高安全锁具“传奇”,这不仅完美地契合本届科技界的宗旨,更以身作则地为东大学子呈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榜样。东大学子力争以校园文化为底蕴,以自身智慧为基础,追逐科技梦想,把握科技创新的大势,为民族复兴、人类幸福作出贡献。

校友简介:

闵浩籍贯江苏,东南大学1981级校友,获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硕士学位。1991年于南京创立东屋电气有限公司,现任国家标准化委员会TC100实体安防分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IS0332国际标准化组织实体安防专业委员会中国区委员、CENTC263WG3欧盟高安全锁具标准化工作组委员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

8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