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走进梅园食堂后厨

    摘要:“人生在勤,不索何获。”5月17日,迎着劳动节的余温,我有幸在翟经理的带领下走进梅园食堂二楼的“厨房重地”,开始体验食堂

  • “清闲”值班员的背后

    摘要:本版图片摄影:张梦雅金文涛余佳璐卞心语黄滢坐在桃园九至十舍学生公寓值班员的位置上,起初感觉值班员工作挺清闲。人员来访、宿

  • 用心呵护四季常青

    摘要:不论是夏木葱郁还是冬叶飘零,图书馆前的大草坪总是生机盎然。这片“常青”的背后,是无数后勤人员的精心呵护。5月13日下午,

  • 教室深处的秘密

    摘要:每个学校都隐藏着一群神秘的人,他们“神出鬼没”,却是一个学校维护运营不可或缺的部分。一栋教学楼,只有两位阿姨合作打扫,他

  • “我们都是劳动者”———《东南大学报》记者团走进后勤体验工作

    摘要:《左传》有言:“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国作为农业大国,自古便尊崇劳动。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之后,《东南大学报》记者团举办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室深处的秘密

   期次:第1456期   



每个学校都隐藏着一群神秘的人,他们“神出鬼没”,却是一个学校维护运营不可或缺的部分。

一栋教学楼,只有两位阿姨合作打扫,他们需要负责教室以及厕所的打扫。阿姨细心地教导我们如何使用全自动清洗机,很重难控制。而这么难以掌控的机器,在瘦小的阿姨手里却好似轻巧的拖把,指哪儿到哪儿。据了解,张霞阿姨(一位保洁阿姨)已经在东南大学工作了五年了,她们五点就需要起床,六点二十就会到校提前开始一天的打扫。

张阿姨:“工作当然辛苦,哪儿不辛苦呢。这儿工作好啊,环境又好,老师同学都好,会打招呼呢。现在学习环境好了,大家要好好学习...”

告别张阿姨,我们跟随总务处齐珍经理来到教二一楼的保安值班处。值班台前,张银顺师傅正在一笔一画地誊写当天的报修单。除了张师傅,“另外两位师傅这个时候应该在巡楼”,齐经理介绍道。

最后一站是教一服务大厅,客服梁娅刚刚结束中午的休息。刚开始采访,有一位学生来补办一卡通,梁娅熟练地将他指引至对应的窗口。服务大厅只有梁娅一位客服,没有换班、没有轮值,假如缺勤,只能从别的岗位找人替补,因此,她“非必要不请假”,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走出教一,下午2点的上课铃已经敲响,张银顺师傅再一次开始整理起教学楼前的自行车。穿过教学楼区域,路口有一位保安师傅正在执勤,一位瘦小的师傅将巨大的垃圾袋扎紧、扔进转运垃圾的三轮车中,一位保洁阿姨提着两把和她几乎等高的拖把走进卫生间。走到路边,两位保安师傅骑着巡逻车经过。食堂里窗明几净,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后厨。他们是无言的磐石,无声地奉献着。

我想,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默默付出,我们才能拥有这样安全、清洁、舒适的校园生活。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