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6-15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启航我校举办秉志先生蔡翘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期次:第1457期   

丛 从 摄

本报讯 6月7日上午,由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传承·启航———秉志先生、蔡翘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逸夫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攀,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王志新、贺林、杨焕明、孟安明,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秉志先生的外孙计时鸣教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副研究员,蔡翘先生的长孙女蔡雪丽女士,江苏省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理学(II)主任印晓星教授,副主任兼生物学学科联盟理事长谢维以及国内生命科学学界知名专家,江苏省生物学联盟全体理事,产业界代表等出席仪式。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洪宗训主持仪式。

刘攀代表东南大学向各位来宾的莅临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东南大学生命科学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今天,我们塑立秉志先生、蔡翘先生铜像,既是缅怀两位先生对我国生物学科创立和发展所作出的历史功勋,更是继承并发扬他们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治学严谨、为人师表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激励后人在科学探索的历程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将秉志先生、蔡翘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开创的科学事业在新时代不断推向前进。

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韩俊海在致辞中感谢各界来宾长期以来对学院和学科的关心与支持,他向大家报告了东南大学生物学的历史渊源和学院目前的发展现状。1921年,秉志先生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建立了第一个由中国学者主持的大学生物系;蔡翘先生创建中国生理学会,并在中央大学任教,曾培养了童第周、冯德培、张香桐院士等大批生理学家。两位先生为吾辈之榜样,学人之典范,铜像的塑立旨在激励广大师生学子学习他们的崇高的精神与优秀的品质。

杨雄里院士对秉志先生、蔡翘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致贺词,他回顾了秉志先生、蔡翘先生的桃李生涯和学术贡献,对秉志先生创办中国第一个生物系的盛举深怀敬意,同时指出蔡翘先生作为中国生理学奠基人,开拓了生理学前路,为中国生理学的后继发展和中国生理学会的建立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实为彪炳千古之名。

孟安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秉志先生、蔡翘先生两位学术先驱作为中国生物学和生理学发展的领路人地位,早时北大以文史哲著称,东南以科学名世,累累的科学盛名正是在传承两位先生的师脉上,不断励志图强,不懈前进的结果。

印晓星教授对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生物学科发展给予肯定并寄厚望,同时指出东南大学作为江苏省研究生教育的前沿阵地,不断开拓创新,培育全方位英才,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计时鸣教授、蔡雪丽分别致辞,他们分别回忆了两位先生一生献于科学的峥嵘岁月和作出的卓越贡献并表示他们都是我们后辈需敬仰和学习的国之脊梁,学术榜样。

在仪式中,杨雄里、王志新、贺林、杨焕明、孟安明、刘攀、计时鸣、蔡雪丽等八位嘉宾共同按下了按钮为铜像揭幕。

随后,江苏省生物学学科联盟理事受聘仪式在原国立东南大学生物学馆前举行。杨焕明院士、孟安明院士、东南大学滕皋军教授、王志新院士、苏州大学吴嘉炜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杜杰教授,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凤才教授、饶子和院士、顾宁教授等分别作精彩的学术报告。

杰出校友贺林院士向东南大学捐赠他的 《解码生命》《今日遗传咨询》两部最新版巨著。目前,由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整理的纪念文集 《传承·启航》已出版。

东南大学建校119周年暨东南大学生物系在四牌楼校区成立100周年,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包括秉志先生、蔡翘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江苏省生物学学科联盟理事受聘仪式,东南大学2021年生命科学学术论坛,东南大学2021年生命科学创新创业论坛和校友联谊会暨生命科学校友分会筹备会等系列活动。  (李 虎)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