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6-15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我校举办离退休老同志艺术作品展

    摘要:本报讯6月3日上午,东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离退休老同志艺术作品展在九龙湖校区

  • 审美的旅游———《长北审美记游》读后

    摘要:出门的人都明白旅游之苦———从规划行程开始,到找旅社,找住宿,定交通工具,以至到达目的地以后,恨不得将时间安排巨细到分秒

  • 盘点———《长北谈艺述往》读后编后

    摘要:长北在三省一市文史馆学术会上作报告东南大学教授长北,克一生之力往来于艺术史论领域而提笔著述,穿梭于天地大美而率性真如,不

  • 图片新闻

    摘要:编者按:长北(原名张燕),我校艺术学院退休教授。退休以后治学未辍,出版专著约30种,发表论文散文等400余篇,获全国高校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点———《长北谈艺述往》读后编后

   期次:第1457期   

长北在三省一市文史馆学术会上作报告

东南大学教授长北,克一生之力往来于艺术史论领域而提笔著述,穿梭于天地大美而率性真如,不仅为往圣继绝学,更在山野之间拈花一笑。读她的文字,令我觉得长北先生最重视的是“独立学者”这一身份。“独立”,非唯其治学之独立、成果之独立,更是独立在名利场之外,渐老乃在天地之间审美独立、慧眼独立、思维独立。身处体制之内而能像长北教授这样神游方外,乃其人格清醒所致;身处书斋左图右史而后游历诸国,遍访山川,问道泉林,仰问苍天,弓行于大地,落笔从千万言到删繁就简数百字,长北在自在地抒写胸中块垒。

如果说稍前出版的 《长北审美记游》是长北先生在阒静之中,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心灵叩问山河以后的劳动果实,偏重于与天地和自然的对语,近作 《长北谈艺述往》则像是辛劳大半生、出家之后的轻轻吐纳———不仅是肉体层面上的出走,更是灵魂层面上的超脱。薄薄一册,分“艺评”“艺论”“艺讲”“艺说”“艺迹”“艺和”六集,构建出她艺术人生的经纬行迹。

“艺评”“艺论”所收诸文,是长北作为一名学者,出于社会使命随笔写下的艺术批评。其文字颇有秦汉大赋之风,既不留情,又极深情。对于同道名流,长北意气相期,品评长短;对于社会现状,长北又毫不留情,嬉笑怒骂———背后裹藏着爱意和温情,谁都能够看出是一个有担当的学者在为身处的时代把脉。其笔不为人趋使,体现出对自身“独立学者”的自觉定位。

抛却编辑的立场,从读者的眼光来看,我最喜欢此书中 “艺迹”一集。人的成长轨迹各不相同,不同的成长经历决定了每个人暮年时期的生命状态。每一个人在暮年之时呈现出的生命形态,又和这个人后天的修炼相关:有的人早已麻木,有的人早已沉沦,有的人流于浅俗,有的人一身媚骨。长北“自在地经营自己的精神天地,于造化神奇、先民遗迹和纸本经典中享受那长期积淀、历久弥新的文化芬芳”,著作等身之后,便自由地开枝散叶,敞开的心灵如一脉清流般地,从山间汩汩流出,写外孙“友友”的三篇尤其让人心暖。在社会身份剥落、回归家庭身份和家庭属性之后,长北是一位妻子、一位母亲、一位外婆,对亲人有着浓郁深沉的爱。“艺迹”之中,篇篇包裹着一位老人的童真。

“后记”中,长北明言这本书远离满纸空言的八股文章,“是一位女性学者在进入暮年之时盘点人生留下的足迹”。读《长北谈艺述往》,最宜小有闲暇之时偶拾数页,跟着长北放开思绪,心灵放飞。通读之后您会感觉,长北心态依然年轻,文字依然真诚深挚,鲜活温热,书中所言所记如陈年老酿般地,历久弥香,耐人回味。《诗经·小雅》说:“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读书行路一个甲子,长北教授于暮年回望人生,像山野之鹿轻轻呼唤般地,将生活体验娓娓道出。

百年之前,蔡元培先生便为我国国民之美育奔走呼号;陈寅恪先生形容王国维说,“唯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这句话为读书人奉为圭臬。行文至此我感觉,长北先生在她文字之中流露出桀骜又纯净、外刚却内柔的性格,以及暮年既冷峻又依然满怀激情有着少年般的意气豪情,这样的长北,正与蔡元培、陈寅恪、鲁迅那个时代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精神暗合。能老而弥坚、老而弥清,有一颗敏锐、沉静、善于体察感悟人世间、大自然之美的高蹈心灵何其难得!这让我想起曹操 《短歌行》中的诗句:“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谨以此言赠送长北先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