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6-15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迷彩东南·戎装下的故事———记东南大学国防军事实践团

   期次:第1457期   作者:高玉婷 曾 娟 刘伟敏 刘 晗



那一天,东南大学桃园田径场内不灭的战旗猎猎作响,青草地上枪声阵阵,助威声此起彼伏,东大第二届国防竞技大赛正在有序而又紧张地进行。这是继2018年东南大学首次举办江苏高校内国防教育类竞技赛事———第一届国防竞技大赛的延续和传承,国防竞技大赛旨在增强以东南大学为代表的高校学子的国防观念,培养同学们参与国防教育的热情,助力东南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工作。

放眼望去,步枪越障射击、精度射击、实景实兵对抗三个赛场并行开展,放眼望去,一身身着绿色迷彩的裁判员们辗转于各赛场,挺拔的身姿、坚定的眼神、若隐若现的军人气质,他们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团体?又是什么塑造了今日的他们?这还要从东大国防军事实践团讲起……

 

社团初成 长风破浪

我校国防军事实践团现有在册成员97人,男女比约1:1,普通学生与退役士兵比约10:1。看着实践团今日的风华正茂,再谈及社团成立之初的模样,第二任社团负责人邓方禹感慨万千。

2018年6月,由胡亚东、王绍勇、李凯等多位退役大学生士兵为骨干的国防军事实践团成立,由胡亚东担任第一任负责人。和大家在会议室一起激情澎湃地描绘社团未来的景象,邓方禹依然历历在目。“当初根本不敢想社团能有今天,只是想把学校里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和热爱军旅的同学们组织起来而已。”从准备社团章程、设计logo、到招募成员、申请注册,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教育教研部陆华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社团初具雏形。

同年夏天,为弥补部队承训力量不足,13名退役大学生在2018军训团领导下,首次正式以助理教官身份亮相东大九龙湖校区和四牌楼校区两个军训场,主动承担起射击预习、刺杀操等高强度的训练任务,并成为实弹射击靶场最重要的地线保障力量。保障实弹射击的整整两天里,无论吃饭还是休息,他们都始终坚守在靶壕上。为了更清楚地接收指令,他们没有佩戴耳塞,耳朵生生承受了两万多发子弹枪声的洗礼。最终,4000多名新生实弹射击保障任务零事故圆满完成,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13名退役老兵虽仅是多了一份成熟的学生,但保障的经历无疑是一次灵魂洗礼。

走下靶壕的那一刻,他们暗下决心———无论以后学业多忙,都要为东大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延续心中的迷彩军魂。带着这份坚定,实践团的轮廓日渐清晰。

然而,创办一个社团又岂会简单?现实总是比理想骨感。“老兵”对招新的不擅长,新生对社团不了解,无一不让社团在首次招新中受挫,最终只有零星的几个同学抱着好奇的心态加入了社团。即使如此,在新成员见面会上,所有老兵身着军装满怀激动地集体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自此,实践团真正地诞生了!

2019年,我校第一次实行学生军训教官培养计划。通过退役大学生“传帮带”普通学生的方法,为军训储备教官力量。第一届学生教官集训营在武装部部长秦霞的指导下展开,并圆满完成军训任务,获得了全校的关注与认可!

由于社团重心长期侧重军训工作,其他工作与管理产生疏漏,很快,团内危机紧接而来。当参与带训的成员们走下训练场后,社团的“空空如也”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失落与迷茫席卷而来。又正值社团换届之际,就这样,一盘散沙交到了第二任负责人邓方禹的手上。

问题迫在眉睫,社团纳新也将到来。大家反思、讨论……最终归纳问题出在社团的管理上。于是,社团迅速改组重构,保留军旅特色的基础上吸收校级学生组织的优秀管理经验,充分发挥所有成员的优势,让每一个人都找到自己的归属与价值。

这些还远远不够,实践团又展望新的蓝图———以军训教官为主线,结合征兵、退役军人服务、宣传宣讲以及国防教育活动的开展,将国防教育志愿工作做成体系,获得秦霞极大的肯定与支持,并将新生跑操督导的重任交付给实践团!

随着武装部副部长孙威的到来,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潘家志和陆军的支持与帮助下,实践团这艘载满青春梦想与坚定信念的战船,在广袤无垠的大海中渐稳航行。

 

蜕变成长 终得玉成

“没有神的光环,他们生而平凡。”

“没有什么不同,他们只是选择了成为不同。”

……本该五彩缤纷的花样年华,他们却选择了戎装加身。也许曾经参军入伍,也许不曾,但身披迷彩的那一刻,军人的气质于他们便如影随形。

自2018年开始组建军训学生教官集训营起,在校党委人民武装部的支持与指导下,东大退役大学生便挑起重担,与部队共同承接我校新生军训任务,以国防军事实践团为载体,培训热爱国防教育事业的普通大学生成为军训教官。

从最初的13人到2020年的46人,一路走来,集训营这支队伍逐年壮大,而我们自己的教官也从最初的助理教官逐渐成长为能够独立承训的教官。而当谈到怎样才能通过选拔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军训教官时,现任负责人蓝作凯进行了这样的介绍。

集训营的成员在没有特殊任务的情况下,每周会保持2~3次的训练;有特殊任务时,他们的训练强度则将会增大到每周5~6次,每次2小时左右。如新生军训前的教官集训,成员从5月份便会开始接受集中训练,利用早上和周末的时间学习并掌握基本的队列动作、军体拳以及军事技能、军事知识等内容,通过耐力跑、引体向上、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锻炼体能。同时,他们还要进行声令训练以及组织能力锻炼,学会适应自己的教官角色,完成教官身份思维的转变,从而能够更好地在军训中组织新生有序开展活动。集训营成员成为军训自训教官的这条路上,人均经历了350小时的训练……他们用汗水获得了大家的肯定!

除了集训营,射击队是社团中另一个满载荣誉的部门,值得一提的是,在代表我校参加的第三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中夺得了实景对抗赛高校组和成人组双料冠军、花木兰奖冠军与季军等诸多荣誉……那个初秋,在山西长治武乡县,他们向全国证明了东南大学的实力。

回忆2020年的初夏,因为疫情,同学们都居家线上学习,但实践团中即将担任军训教官和将要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近60名成员在5月份的时候便提前返校开始训练。

大家返校后不仅要继续完成线上文化课程的学习,每天下午还要进行3~4小时的赛前训练———练体能、专项、团队对抗等。一直持续到比赛之前,重复的训练日复一日,整个校园空空荡荡,除了他们再无旁人,生活是枯燥的,更是辛苦的,但最终战胜全国其他高校甚至是职业俱乐部的参赛队伍的那一刻,荣耀与自豪,让他们体会到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三年时间,青涩渐褪,战士们已初露峥嵘。昨天,他们或许还是初出茅庐的萌新学员,但今天,他们已经成长为合格的军训教官,成长为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之骄傲的全国冠军。也许从决心加入实践团的那一刻起,他们便没有畏惧,只有征途,远方便是他们永恒的目标。在这里,他们挥汗如雨,从雏鸟变成雄鹰,未来,他们必将锐不可当。

 

使命接力 遍地开花

谈到军训,教官是新生对大学重要的第一印象。集训营成员作为学生却能够成为带训的教官,这对于刚刚入学的新生而言是让他们佩服的。所以,当昔日教官现身东南大学学生团体联合招新现场时,萌新们便纷纷过来打招呼。或是带着军训时射击一环未中的遗憾想要到射击队中锻炼自己,或是想要为学校国防教育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更或是想通过这样一个社团实现自己的军旅梦……带着这样或那样的初衷,他们报名了实践团,加入了这支朝气蓬勃又青春热血的队伍之中。

“这是一个很有爱的团体,虽然训练时很严格,但成员之间感情真挚,在这就像在家一样。”“在这里我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互相鼓励突破自我,树立起把每一件事都做好的共同目标。”“实践团不像一个社团,更像一个除了宿舍之外可以去的家,来到这里,穿上迷彩,身边是一群可以信赖的人,没有戒备与负担,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当谈到心中的实践团时,社员们这样说道。

实践团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来过并坚持下来的人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一个家之外的家;就是这样一种魔力,在每一个成员心中都种下了一颗种子,让他们舍不得离开这个温暖而又让他们蜕变的大家庭。这里给予他们的非凡经历,让他们愿意把这份温暖更久、更远地传递。

实践团始终以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同学们的国防意识,锻炼同学们的国防技能,提升同学们的国防情怀为己任。如今,历经三年,实践团不断发展壮大,不论如何更替,社员们都始终牢记使命,试图通过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国防教育的开展工作不断推进。因此,除了组建学生军训教官以及协助进行征兵宣传等工作之外,先锋宣讲队还积极组织优秀的退伍大学生士兵和社团内个人事迹突出的成员进行宣讲,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国防教育。同时,还举办知识竞赛,让同学们在答题中增长国防知识。

走出理论,实践团更是在学校武装部和团委的指导下从2018年开始举办国防教育竞技大赛。将军事元素融入常规的体育活动中,以更加趣味性的方式,让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通过多种射击以及团队对抗等形式进行国防体验,锻炼国防技能。

伴随着实践团的成长,国防教育工作的开展对象不再局限于校内大学生,开始着眼于在中小学生中进行宣讲,通过“大大小学生”以及即将开展的“带着迷彩去支教”等系列活动,让少年一代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从小培养他们的国防情怀……工作开展范围的拓展实现了跨越,让国防教育工作从青年阵地扩展到少年阵地,为国防教育事业的发展积蓄了更为深厚的潜在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带着这样的谆谆教诲,实践团在强大自身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发光发热,影响着更多的新生力量。使命担当,薪火相传,他们从未止步;初心不改,携笔从戎,他们心向远方。

 

社彩东南

社团名称:国防军事实践团

成立时间:2018年6月

现任会长:蓝作凯指导老师:校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孙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潘家志

协会会训:崇文尚武务实创新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