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6-3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乐党课:激情燃烧的岁月

   期次:第1458期   

(上接五版)

刘子嫣 吴东泽 王嘉鸣 印欣怡 赵邦屹

演出单位:大学生艺术团朗诵团 大学生艺术团主持人协会

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演唱:方 方

领舞:吕鹏迪 表演: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

 

第四篇章:不忘初心

 

建党百年过,初心仍少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随着新时代媒体的更新迭代,音乐的传播方式与创作内容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歌曲内容偏向个人情感的释放,旋律转变为更通俗更流行,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用音乐表达着自己的美好愿景,诞生出了许多质量高传唱广的优秀作品,而歌曲中所描述的内容,也与中国近年所取得的成就息息相关。

歌曲《少年》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大家广泛的共鸣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很多音乐人也对其进行的精彩的改编。下面我们将欣赏东大版的《少年》。百载文枢江左,东南辈出英豪!东大学子秉持“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在这里挥洒辛勤汗水,描绘青春图画,高唱时代赞歌。加油,东大少年们!

表演唱:《少年》

演出单位:交通学院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流行乐团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价值取向,依靠人民、植根人民是我们党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千年夙愿梦想成真;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混声合唱:《江山》演唱:韩新宁

演出单位:教工合唱团 东南大学附属幼儿园

视频:《脱贫攻坚战中的“东大担当”》

男女声二重唱:《跟你走》

演唱:邓 鑫、侯博艺 领舞:杨韵竹

表演: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梦,是民族复兴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代代相传的梦,它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中国梦,是青年一代的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已成为激荡在十四亿人心中的高昂旋律,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为个人梦想提供了蓬勃生长的空间;每个人向着梦想的不断努力,又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份力量。只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混声合唱:《在灿烂阳光下》演唱:仇艺茹

演出单位: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教工合唱团、退协春晖女教师合唱团

中国音乐文化敏锐地把握着时代脉搏,在百年的历史中从稚嫩走向成熟。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中国百年音乐文化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记忆与思想记忆。在不同时代产生的音乐作品,存放着人们过往生活的经验与眷恋,也保存着人们在不同时代鲜活而宝贵的集体记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透过宁静祥和的万家灯火,我们看到了百年前嘉兴南湖上那艘小小红船的灯光。在那道灯光下,这艘承载着人民重托和民族希望的红船,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那道灯光下,这艘巍巍巨轮永葆百年初心,胸怀千秋伟业,又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引领中国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起航!

 

尾声

 

全场大合唱:《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演唱:方 方 张雨晴 李宛燭 侯博艺朱怡霖 姚亦涵 张 诺 彭子轩 桂雨旋林禹东 孙峻泽

演出单位: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教工合唱团、退协春晖女教师合唱团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