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1-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图片新闻

    摘要:(上接二版)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2

  • 图片新闻

    摘要:(上接四版)管控的底线思维方式和数据库成果。 2015年,王建国院士团队再次应邀研究老城的建筑高度管控,通过对

  • 描朱记

    摘要:十月金秋,桂花飘香。穿梭于校园之中,总会被若有若无的桂花香气所吸引,不经意间抬头,便看见了《描朱记》的宣传海报,“听一曲

  • “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拉开序幕原创昆剧《描朱记》专场展演

    摘要:曲钢摄本报讯10月25日晚,由昆山当代昆剧院带来的原创昆剧《描朱记》专场展演正式拉开了“202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片新闻

   期次:第1464期   

(上接二版)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第三,党和国家事业确立新目标,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 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两步走”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清晰展望了 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第四,中国和世界关系开创新局面, 中国已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 而是成为积极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在走向复兴过程中,中国坚定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国际正义的最强音, 是世界变局中的稳定器、 正能量。 第五,中国共产党展现新面貌,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呈现出崭新局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左惟指出, 要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对中华民族来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迎来实现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时代。 从科学社会主义角度看,20 世纪 80 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谷,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大旗未倒, 反而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了崭新阶段。 对世界来说,新时代是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智慧和方案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四个自信”不断彰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中国道路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左惟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 其中, 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 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的理解把握, 进一步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张广军交流学习体会时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宣传部先后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辅助读物,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这是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的重要学习材料。 今年出版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内容丰富、结构严整,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科学提炼, 并以问答体的形式, 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回答了关于如何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问答》全书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框架主干,共设 7 个板块、100 个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一部好教材。

 

张广军指出,《问答》全书在篇章结构、内容编撰、表现形式等方面,有三个鲜明特点。 一是突出“准”,在坚持全面准确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做到体系把握准、问题设计准、观点立论准、话语表述准;二是体现“新”,及时反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发展成果, 形式上以插图、扫码等创新方式为全书增色添彩;三是做到“活”,运用名言警句、精彩故事、典型案例、翔实数据等,把深问题讲浅,把大道理讲透,把新思想讲活,增强理论阐释的亲和力说服力。

 

张广军强调, 全校党员干部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汲取思想的磅礴力量,将理论学习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 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我校教育教学、办学治校全过程,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更加自觉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培养领军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 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东大行动, 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属于东大的历史贡献。

 

左惟在主持中指出,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的党, 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 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聚焦关键重点、抓好专题学习,广泛开展干部领学、集体交流、讨论互动、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的学习, 以更高的理论素养指导改革发展实践, 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将定期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副校长黄大卫、吴刚,党委副书记刘攀也分享了学习体会。

(吴 婵)

)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