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15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校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

   期次:第1480期   

本报讯 东南形胜,虎踞龙蟠。弦歌不辍,百二十年。四牌楼下,松柏其间。九龙湖畔,庠序新篇。6月6日上午,我校九龙湖校区体育馆内,由学生方队拼成的“SEU”阵型中,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和着舞动的旗帜、激动的掌声,汇成热烈的潮涌。万千东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此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致信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视频致辞。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出席大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发表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潘贤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黄卫,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余效明,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周锡生,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殷国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史生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和蒙纳士大学-东南大学联合研究院院长余艾冰,江苏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省委副秘书长杨根平,省委研究室主任周进等出席大会。学校现任主要领导和曾任主要领导代表、两院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代表及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作题为《承百廿荣光 启未来新路》的大会致辞。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东南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共庆百廿华诞。

 

韩启德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始终胸怀天下、心系祖国,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树立一流意识、围绕一流目标、贯彻一流标准,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支中坚力量。他相信,东南大学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建成一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希望学校能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视立德树人,注重思想品德教育的实际效果,大力开展校史教育,弘扬东南大学的特色文化和优良传统;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间的良性互动,努力形成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发挥医工结合的优势,聚焦医学领域,实行学科交叉与发展;发扬学术民主,完善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同行评议作用,采取切实措施,促进负责任的研究,加强学术作风与道德建设。

 

吴政隆在讲话时说,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在这个寓意“收获与播种”的美好时节,东南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的喜庆时刻。东南大学诞生于中华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奋进之中、发展于民族复兴之时。120年来,东南大学始终恪守“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理念,作育英才、精进科技,服务国家、造福社会,培养了众多大师巨匠,开创了许多科技先河,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书写了雄伟篇章、赢得了历史荣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中展现了勇毅和担当。回望两个甲子的不平凡历程,东南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植根江苏沃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江苏同发展、共进步,始终站在社会变革和时代进步的前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江苏发展培养了杰出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为东大取得的卓越成就而骄傲,为江苏拥有东大这样的著名学府而自豪,对东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充满期待。 (下转五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