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4-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期次:第1450期   作者:吴 婵

2020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南大学第一时间响应部署,率先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面向全校发布了实施方案和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方案。从“思政大课”到“党史云讲演”,从主题展览、党史知识竞赛到“重走初心之路”主题实践,校、院各层面组织的党史教育活动正蓬勃开展,形式新颖、内容鲜活,深受师生喜爱,我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就这样“热”起来了。

“同学们,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四牌楼校区的梅庵,这里是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校史馆讲解员、公共卫生学院大三学生李佳欣为前来参观的师生讲述着。4月4日,在有着119年历史的东南大学校园里,一场“永远跟党走,初心映梅庵”主题展览正在进行,观展的师生络绎不绝。

“20世纪二十年代初,一批共产主义先驱就在东大热情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因此东大成为中国共产党活动的重要基地。1923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四牌楼校区梅庵召开,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出席并发表了三次讲话,会议决定将团与党的关系由协定转变为服从党的领导。”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左惟为师生带来了今年第一堂党课。

同样是新学期的思政课,校长张广军围绕“科技强国梦”主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工程中科技工作者的英雄事迹,他勉励同学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呼唤我们每个人的担当作为,同学们要秉承东大精神、担负创新使命,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争做创新报国的引领者和实干家。”

在东南大学“思政大课”的讲台,既有学校领导、两院院士,也有杰出校友、抗疫英雄,他们用具有温度的真实故事,把思政课讲出了“党的味道”“原汁原味”和“鲜活滋味”,让师生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史的温度,体味到精神的熏陶,领悟到信仰的力量。

从2020年9月至今,我校“党史云讲演”已连续推出7季,每节公开课时间15至30分钟不等,学生用手机扫码就可以观看课堂直播并进行互动。为了讲好一堂党课,李佳欣和同学们到图书馆查阅了大量的党史资料,一起制作PPT。党史学习教育“简单”又“接地气”,视频播放量也突破了70万次。

E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