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4-12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南华县县情概况

    摘要:南华县地处滇中腹地,扼川滇咽喉,是滇东与滇西之间的交通要冲,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上的商贸重镇。全县国土面积23

  • 你好,我来自南华!

    摘要:研支团成员在课外与学生交流“一年的时间,这样的一座小城,蕴含了我最珍惜、最宝贵的东西,这里有我最爱的孩子们,有我最宝贵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好,我来自南华!

   期次:第1451期   作者:胡 园

研支团成员在课外与学生交流

“一年的时间,这样的一座小城,蕴含了我最珍惜、最宝贵的东西,这里有我最爱的孩子们,有我最宝贵的青春,有我为之自豪的情怀。南华,谢谢你,让我遇见人生美好的一年!”

初识南华

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和同桌谈及理想,我说:“我希望,在大学毕业后,能够拿出一年的时间去支教。”

2017年7月24日,我如愿地乘上了开往南华的列车,开启了这一年的支教时光。

二十几岁的年纪,最美的光景,一行4人,从六朝古都南京,奔向了那个期待已久的云南。从40摄氏度的高温,骤然来到了春天,气候宜人,凉爽舒适,这让我从一开始就对彩云之南有了好感。

我们的支教地南华县,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地处滇中高原腹地,少数民族人口较多。南华县是东南大学定点扶贫县,2017年已经是研支团来到南华的第6个年头。南华县境内盛产野生菌,素有“世界野生菌王国”的美称。每届研支团初到南华,第一顿饭必定是“野生菌土鸡锅”,肥美黝黑的土鸡熬出至鲜至浓的鸡汤,加上新鲜采摘的野生菌一起烫煮,怎一个“鲜”字了得!一顿饭便完全“收买”了我们的心———南华是个好吃的地方!

南华是个小县城,物价很低,没有人会匆匆忙忙赶公交、赶地铁。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是我来南华以前从来没感受过的,逃离了大城市的喧嚣,优哉游哉地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南华县城徜徉,我仿佛感觉到空气都是微甜而自由的。

爱上南华

带着满心的欢喜迎来了开学。这一年,我带了七年级6个班的“道德与法治”课程,322个学生,一周24节课。我曾经无数次地想象,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课本内容能不能讲得明白?学生在课堂上找事儿怎么办?会不会紧张得连话都不知道怎么说……在惶恐中,我第一次站在了讲台上。

6个班的课程,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学生时代的我,和现在面对的学生们一样,不喜欢家长老师们无穷无尽的说教和大道理。如何去规避这个问题,便是我备课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个周末,我都在备课中度过,研读课本内容、查找相关资料、搜罗合适案例,坚持每一个课件都由自己设计和制作,把课本知识融合进案例中,力求把枯燥的课堂变成生动有趣的交流分享会。

“小胡,你是我见过的备课最认真的老师。”这句话是同办公室的一位老教师对我说的,那天只是一个平常的下午,但我记得那天的阳光是如此明媚。

亲历家访

南华民族中学的学生绝大部分来自乡镇,且多为少数民族,家庭住址较为偏远,乘车2小时以内能到家的算是比较近的地方了。因此,学校三分之一的学生周末并不回家,只有遇到较长的节假日才会回家。如此不易的求学之路是我没有想到的。

在挂职干部潘勇涛和杨爱军的安排下,我和队友们有幸走进南华县的乡镇去看看,并对我的一位学生进行家访。经过一个多小时盘山公路的行驶,我们来到了目的地———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

这次家访的对象是我的一名学生小智———一位南华县教育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对象。这是个乖巧安静的小男孩,成绩并没有多突出,但学习认真努力、积极上进,这是我最欣赏的特质。他的家庭并没有多么凄惨悲伤的故事,却是南华县乃至云南省大部分家庭的缩影:父母以种植粮食和卖烤烟等经济作物为生,家中的兄弟姐妹或早早结束学业进入社会而后尽早建立家庭,或太小需要照顾。

后来,小智参加了南华县龙川镇龙泉社区关爱下一代工作站主办、东南大学校团委协办的“彩云至南”文化体验营,来到古都南京游学,还在东南大学的校园里留下了他的足迹。

挑战自我

一年前,有人问我:“花费一年的时间背井离乡,去一个以前从未生活过的地方,值得吗?”

“值得啊,当然值得啦,我可是去支教的啊,我相信我一定能做些什么的。”

一年后,很感激自己作出支教的这个决定。如果没有亲身支教,没有生活在这里的一年,或许我只能通过媒体的加工和自己的想象来“认识”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我不会知道原来有的孩子那么小就可以离开父母独自生活。

然而,一年不长,自己能做的实在有限,就像我无法改变孩子们离家求学的艰辛之路。我开始感到无奈———自己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却无法改变什么,“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否真的需要我呢?

当地老师用亲身经历告诉我,读书对于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乃至其家庭是多么重要,“一人读出来,幸福三代人”。我想,我至少可以告诉我的学生们读书的重要性。然而,我发现,很多孩子根本没有学习的动力,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并没有太多的向往和憧憬。

随着月考成绩的出炉,我的最后一点激情也被浇灭。我所带班级的平均分和其他老师带的班级差距很大,不及格率也是最高的。即便是花了如此之大的心血投入教学,成绩还是如此不理想。我开始怀疑非科班出身的自己是否真的能够担得起老师的职责。

面对前所未有的焦虑和消极,身体终于发出了信号———反复的过敏总是不见好,原来是丘疹性荨麻疹发作了。

不舍南华

如果,我们的努力能够诠释支教的意义,能够让孩子们领会到些许读书的重要性,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8年7月14日,我乘上了离开南华的高铁。离开南华一个多月后,正在家中准备开学的我,收到胡晓萍老师的信息:“胡园,今早成绩分析,看到七年级你教的‘道德与法治’平均分,学校第三,全县第四,优秀率第一。”看着信息,突然眼眶就湿了……打开QQ,弹出孩子们发来的消息和留言:“胡老师,我们想您了”……我曾经以为自己只会是个过客。还好,那些努力没有白费,那样的用心没有被辜负。我可爱的孩子们,谢谢你们赐予我“老师”这么美好的称呼!

我确实是深爱南华这座小城的!

如果你和我说,你来自南华,我一定会回答你:“好巧,我也来自南华!”

你见过南华的春夏秋冬。

“是的,我也见过。”

一年的时间,这样的一座小城,蕴含了我最珍惜、最宝贵的东西,这里有我最爱的孩子们,有我最宝贵的青春,有我为之自豪的情怀。

南华,谢谢你让我遇见人生美好的一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