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4-2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贡淑怡教授为即将毕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些建议:

   期次:第1452期   

“第一个,定位很重要。”

贡教授说,面对未来,要看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是求职、深造、还是任教———要对自己有一个估计。准确定位对未来发展有很大好处,不过定位错了也没有关系,要及时地修正。当然也不能改得太频繁,因为从改变到重新适应再到积累经验要花费很多时间,频繁改动很容易得不偿失。

“毕业以后还要学习,还要多学习。”

这是很多同学在工作中的问题,把之前学的知识荒废掉了。贡教授认为,无论是在行业内还是在行业外,都要广泛地学习新知识,尤其是外语基础。因为学会外语,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去阅读国内没有的、国际上发表的文章资料,在提高能力的同时也能丰富自己的见解与视野,了解更多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从现在开始要学会为人。”

同学之间要与人为善、真诚诚恳,工作岗位上要讲究团队精神、以诚待人,对领导不卑不亢、不必阿谀奉承。毕业后无论是选择求职还是深造,最后都要参与工作,那么就一定要学会团结———尤其是入党的或准备入党的同学,应该更会团结大家。与人相处时多学人长处,少揭人短处,实实在在,不掺虚情假意。

“自己也要多一点爱好。”

多一点爱好可以帮助我们吸取不同的思维方式,而且读书亦然。就比如遇到问题,可以通过不同的思维方式得到不同的解决方法,而这不同的思维方式则来源于广泛地阅读学习,对问题有深刻的理解。

此外,贡淑怡教授建议女同学们:

要学会独立,去主动争取工作,好多事情不能等着别人来安排;女孩子不要任性,锻炼自己去坚持、去吃苦耐劳,只要有业务有实力,走到哪里都不用害怕。

(本文选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永不消逝的电波,永不忘却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访谈。)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