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4-3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晰任务强化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期次:第1453期   作者:校党委书记 左 惟

编者按:3月25日下午,东南大学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润良报告厅召开。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以高质量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东南大学高质量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主题。现将校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讲话全文刊登,以飨读者。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目的是明晰任务、剖析不足、部署工作、保障发展。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高质量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东南大学高质量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大考,我们全校干部师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大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有序高效、风清气正、充满活力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有效保证了全年工作实现圆满收官。一是我们的党员干部师生坚定地站在抗疫第一线,先锋模范及示范带头作用向全校、全社会辐射,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东大人的政治责任与政治担当;二是制定《东南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的实施办法》《东南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校、院(系)两级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师生的获得感、安全感、归属感持续提升;三是克服疫情防控常态下开展工作的困难,顺利完成校党委一届任期内对具有本科教学功能的26个院(系)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完成33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充分彰显了全体师生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四是强制度、抓落实,持续开展巡视巡察整改,为迎接新一轮中央巡视打牢基础。但是,我们也发现,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本身,还是我们的干部队伍对照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对照党和国家寄予的期待及赋予的使命,对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我们都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甚至还存在着影响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梗阻因素。这些都需要我们警醒和注意。

今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做了深入剖析,特别指出腐败问题“五个交织”的新特征———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自身腐败和“衙内腐败”交织、境内腐败和境外腐败交织,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一重要论断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重大理论贡献。我们要深刻领会、严格遵循、坚决贯彻。

下面,我结合去年的工作,就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强化意识,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精神实质

1.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关键是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政治是统帅,是大局,是方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看明白、悟明白、干明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纯洁了党的队伍,重塑了党的形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我们的党员干部师生,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追逐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的新征程。

2.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知大局、明是非;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牢牢把握党中央的重大方针、原则、任务,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前进路线。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再次强调,高等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东南大学一直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在党的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坚定不移地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我们要继续坚定地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

3.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的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监督在各项监督中处于根本性地位,具有统领性作用。只有始终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才能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学校纪委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要明确,政治监督重在强调监督的政治性、方向性,日常监督重在强调监督的基础性、长期性,两者目标一致、内在统一;要紧扣重大政治任务开展日常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把政治监督的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指示批示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

二、提高站位,深刻剖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薄弱环节

1.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还不够深刻。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发现,相关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些重点领域仍有违纪违规的现象在发生,等下任书记的报告中还会讲具体事例,在座的都是党员骨干和负责同志,一定要切实提高站位、担好责任,抓紧自查自纠、切实整改到位。这儿我着重讲一下巡视巡察的整改。巡视是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制度性安排,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具体举措。2017年,学校接受了十八届中央巡视,下面还要接受十九届中央巡视。目前学校已组建了巡视整改工作专班,相关工作正在坚定有序推进,全校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扛起主体责任,把做好各类整改工作上升到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上升到对党的事业和学校事业忠诚的高度,上升到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少计较个人利益、多一点历史担当,确保按照既定时限认真整改、应改尽改。2020年,学校除了完成两轮巡察之外,还对23个基层学院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从巡视巡察整改的情况来看,虽然学校党委一直在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巡察是政治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但仍然存在整改不够到位、整改成效不够明显、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及成果应用不理想的情况,甚至存在认为中央巡视整改是学校的事情、基层单位没有整改责任、不知道从哪里整改等错误认识。这些都说明我们有些基层党组织、有些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对政治监督的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还不够到位。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校也制定了《东南大学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已经落实到相关工作中,近年来持续开展的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即“三个一”工作就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在基层党组织层面,对于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够,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还不够强,还未能完全跟上学校党委相关工作的步伐。在这里,我想在座的各位可以对标对表完成情况,哪些单位结合中央的要求、学校的要求、所在单位的特点,制定了相关责任清单?针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不适应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实际情况,大家做了哪些改善?

3.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今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这一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以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相关工作为例,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岗位开展监督检查,并针对新生开学、老生返校开展专项督查,学校也涌现出了以邱海波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但同时我们也发现,有些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到位、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不严格,全校各单位到目前为止,共有6人因为违反疫情防控纪律受到处理。此外,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总务后勤等领域发生的问题也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三、高效履职,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持续完善监督体系,形成合力、保障发展。一是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突出震慑、遏制,“不能”强调制度、治理,“不想”依靠思想、自觉。要完善纪委内设机构,梳理职能职责,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健全制度体系,一体推进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把查办个案的过程和结果放在全局治理中去看、放在政治生态优化中去看。二是要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校园氛围。去年,学校纪委对某学院一位干部的失实举报,予以了正式澄清正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相关职能部门要更加有效地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把监督与支持结合起来,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三是要推动监督工作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体推进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组织监督、财务监督、审计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2.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一是要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汇聚形成关心、支持、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强大动力,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做到前面提到的“三个上升”,持续推进巡视巡察等整改工作,以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确保整改到位。三是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强调“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就是发挥“治未病”的作用,以各级党组织面向全体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治于初萌。虽然学校纪委推进执行“第一种形态”报送工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工作的成效并不理想。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工作,主动、积极履职。纪委要对长期“0”报送的基层党组织提出批评,督促整改。

3.提升履职能力,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保障学校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健康向上。“干部”就是“骨干部分”,中层干部作为学校决策的执行者和基层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工作责任能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问题能否解决,关键看干部,关键看中层干部。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一是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砥砺初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不仅仅是学习党史,还要学习党纪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指示批示,主动求变、改革创新,躬身入局、攻坚克难,提升服务学校现代大学治理的职业能力、职业水平和职业操守。三是要防止自身腐败、防止“被围猎”、防止骄傲自满。党员干部要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特别是掌握了一定权力和资源的部门以及干部,自觉为全校师生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要牢记“两个务必”,扎实履职、有效履职、高效履职,在服务人民、服务国家、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过程中真抓实干立新功。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十四五”的画卷已经打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东南大学“1-10-100”的“东大梦”已经起航。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和新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