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校举办“十佳”研究生党支部评选活动

   期次:第1456期   



褚 旭 摄

新 闻

5月31日下午,校党委研工部在九龙湖纪忠楼报告厅举办2021年“十佳”候选研究生党支部公开答辩。南京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周燕、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姚志友,我校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潘勇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健刚、团委副书记张琰、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张晓坚组成教师评委,29个院系非候选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组成学生评委。380名研究生候选党支部成员及部分院系的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聆听了公开答辩。

张晓坚致辞,她指出“十佳”研究生党支部评选活动是党委研工部坚持了18年的传统项目,目前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共有340个,在校研究生党员人数占在校研究生总数一半以上,研究生群体已经在学校的教学、科研中彰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可为东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党委研工部始终以培训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以创新为灵魂,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接着,15名候选党支部代表分别从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5分钟的亮点陈述并回答了评委提问。 随后,周燕进行了点评。姚志友给获“十佳”研究生党支部的代表颁发了奖状。

据悉,院系基层党委共推荐了37个研究生党支部参评,其中有15个研究生党支部初评胜出并参加此次公开答辩。 (奚社新)

 

点 评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周燕用三个字对活动进行了概括和总结:“高”“特”“新”。

“高”:表示这次的活动整体质量非常高。同学们应该都知道爱国三问的故事: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因此,对于教育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毋庸置疑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特”:代表每一个党支部都有各自的专业特色。党建与专业相结合,在专业实践当中浸润奋进力量,真正做到了用专业知识、素养和能力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新”:表达此次活动十分具有创新性。各个支部能够结合重大国家事件和时事热点,创新性地开展相关的党建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先进性。

 

支部风采展示

交通学院岩土桥梁硕士生明德党支部———逐梦百年,时代担当

以理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感悟时代担当。党支部分别以“大国点名,东南担当”和“生态科普,家国使命”为主题,利用情景剧的形式展示了与江宁区政府合作人口普查活动和参与南京生物多样性科普展活动,生动地再现了支部的党日活动,让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深刻。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 4党支部———能创新时代,源聚正芳华

党支部创新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累计开展公益助学、志愿服务、共同战疫、专题分享等活动在内的特色党日活动18次,参与人数达320人次以上。疫情期间,支部成员通过书法及文字祝福的方式为战“疫”加油,并独立撰稿、录制祝福视频为战“疫”发声。

土木工程学院工管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砼”心同行,止于至善

党支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方面,开展党日活动30余场。在答辩现场,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完成风采展示,展现土木人的精神与气势。

艺术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用设计体现至善尽美,用艺术理想回馈社会

积极方进取,思想清正洁。艺术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从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这四个角度展开答辩。支部成员在现场书写的“至善,尽美”书法作品,是其支部精神的真实写照。

建筑学院建筑学硕士生八支部———建青春之未来,筑奋斗之基石

疫中同思筑初心,线上聚力践使命。疫情肆虐期间,党支部组织了一系列党日活动,从绘制战“疫”海报到师生共谋战“疫”专业路径,从共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共述战“疫”故事,青年党员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聚焦时政,红色研学,礼赞百年华诞。建筑学子们走访红色圣地、倾听党员故事、感受建筑建造与修缮背后的使命担当。学史以明志,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自动化学院硕士生智能系统与系统工程第三党支部———凝心聚力、厚积薄发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伴随着无人机表演,自动化学院硕士生智能系统与系统工程第三党支部从支部概况、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日活动和文体实践五个方面展示了支部风采,体现了该支部专业特色与党支部建设的充分结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通”向未来,“信”火相传

坚持党建科研齐发展,伫立基地做实事。党支部将支部在制度、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的多项建设与成果,凝练成“以支部建设为基础,传承创先争优文化”“以党日活动为抓手,坚定党员红色信仰”“以学术创新为纽带,勇担科技强国使命”“以宣传示范为依托,我辈青年携手启航”四个方面展开叙述,充分彰显支部特色与学院精神。

建筑学院规划硕士生三支部———筑”守匠心使命 众“规”四季图景

“筑”守匠心使命,众“规”四季图景。党支部书记采用支部成员所创作的沙画作品向大家娓娓道来支部成员们的所思所行,带领大家感受隐藏在画中的动人故事。“春夏秋冬”,一年的时间里,支部成员们抓教育、学理论,凝党性、聚党魂,学以用、记初心,在实践中砥砺前行,让创新精神赓续绵延并焕发勃勃生机!

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金融先锋党支部———党建金融浸润融合,筑牢根与魂

以时代热点为契机,培育伟大复兴的青年力量。在主讲人汇报的同时,支部成员当场书写作品,以此纪念百年前的五四青年。最后,党支部更是将专业特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支部全体成员齐声呐喊“党建加金融,筑牢根与魂”的口号,展示了支部的同心聚力。

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千秋伟业思至善,百年风华正青春

永葆初心使命,展现党员风采。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学”“悟”“干”三个方面展现了支部担当,其“悟透、弄懂、做实”的党史学习精神受到评委老师的赞赏。现场兄弟支部铿锵有力的口号支持,充分显示出了该支部强大的凝聚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