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0-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正创新勇担使命立德树人作育英才——张广军校长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期次:第1461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学生是主体、教师是核心、干部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2020 年 12 月,为奖励为教学作出杰出贡献的教师,并进一步鼓励引导更多教师投身教学,学校决定评选“杰出教学奖”。 9 月 10 日,在第 37 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学校为获得首届“杰出教学奖”的 25 位教师隆重颁奖,其中王建国院士获得教学成就奖,12 位教师获得教学卓越奖,12 位教师获得教学新秀奖。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流大学, 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 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 8 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 问候并勉励全国高校广大教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因此,希望我们东大每一位教师都要谨遵总书记嘱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 有扎实知识、 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育人初心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是立德树人的着眼点与发力点, 事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理解过去、把握现在、推进未来的智慧与力量,不断强化学习引领,持续提升育人能力,开辟人才培养新境界。

 

二是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发展重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授业者必先精于业,高尚的思想品德、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创新的科研意识是老师“授业解惑”的基本素质。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也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主动学习和掌握前沿教学理论与技能, 不断完善知识结构,锤炼育人本领,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引导青年学生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是大学的硬实力,没有一流的创新能力就没有一流的大学。东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秉承“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担当,肩负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践行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双轮驱动的责任。面对新科技革命的快速演进、研究范式的变革,面对国家的新要求新使命,希望广大教师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 让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不断向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是全体东大人的使命担当。 让我们携手一道,矢志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汇聚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不竭动力, 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立足“两个大局”,心怀 “国之大者”, 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