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0-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刚教授荣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期次:第1461期   

本报讯 9 月 13 日,2021 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此次仅 50 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 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吴刚因在结构工程领域的突出贡献脱颖而出并荣获该奖项。

 

作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 等国家重要人才工程入选者和重要奖项获得者, 吴刚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 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 吴刚长期从事结构工程的研究工作, 主要方向包括重大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新型建筑工业化、既有工程结构高效加固新技术、新型 FRP 制品及增强结构等。 吴刚发表 SCI 论文 193 篇,高被引论文 5 篇, 入选全球 Top2%顶尖科学家和 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授权发明专利 74 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 5项。 他出版专著 6 部,主/参编国家/行业标准 8 部。

 

据悉,“科学探索奖” 旨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 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在此次“科技探索奖”的提名和评审过程中,有超过 800 位各国院士及 20 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 在提名推荐阶段,有 20 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 该奖项设立于 2018 年,腾讯基金会先期投入 10 亿元作为奖项的启动资金,获奖者将在获奖 5 年内获得总计 300万元奖金。 “科学探索奖”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 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 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奖项。 该奖项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联合杨振宁、饶毅、程泰宁、陈十一、高文、何华武、李培根、毛淑德、潘建伟、施一公、邬贺铨、谢克昌、谢晓亮、张益唐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顾问委员会主席是徐匡迪,监督委员会主席是钱颖一。

(东 萱)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