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1-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作风显作为,以巡察整改推进发展新格局

   期次:第1464期   

站在窗明几净的实验室中看着自己团队成员忙碌的身影, 这样的情形在几个月前,是很多老师不敢想象的。 伴随着近年自动化学院的快速发展, 科研教学办公用房紧张问题日益突显,学院办公用房,尤其是新进青年教师的办公用房资源相对更为紧张,较难得到保障。 随着东南大学十四届党委巡察工作的开展, 自动化学院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 把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落实到更好地满足师生群众需求上面,转作风显作为,聚焦学院文化建设,有力推动阻碍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以巡察整改推进学院发展的新格局。

 

一、以巡察整改统一思想,使优良作风转变为积极作为,破解师生关切的沉疴痼疾

 

自动化学院党委是东南大学十四届党委首轮巡察对象, 巡察中巡察组提出学院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明显、领导班子建设、 成员团结合作意识有待增强等问题。 巡察整改期间, 学院党委聚焦反馈意见,直面问题;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强化认识,落实责任。 领导干部统一思想,带头落实整改,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整改期间, 学院完成立行立改任务 11 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为使工作落地落实, 党委班子成员首先想到的是将话语权交给广大师生。 集中整改期间,学院党委召集了在职教职工、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博士后等群体举办了 8 场座谈会,广泛征集民意,听取师生心声。 此外,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广开言路,和学院有诉求的师生逐一见面,结合巡察整改任务, 对学院师生关切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学院通过设置意见箱、问题反映专线等方法,收集师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或给予反馈。 曾有学院高年级本科生反映该生所在校区文化素质讲座偏少,又因疫情影响不能跨校区选听的问题, 学院当天就分头对接了学校的素质教育中心、学生处、团委等部门,提出了在线预约、在线听课、 主管部门协调多校区资源的等多种解决方案。

 

学院党委书记赵会泽坦言, 学院因建院时间很长,历史遗留问题较多。 此次院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 班子成员统一了认识,打起精神、拧紧发条,聚焦痛点难点,立足于解决师生最迫切的问题。 如办公用房资源紧缺影响学院人才引进的问题, 学院采取统一摸底、建立公正公平的分配制度、明确具体用房责任人、整合现有空间资源、与外单位合作共享空间等多种途径, 破解了这个困扰学院发展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 为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政治生态按下“快进键”。

 

二、夯实制度保障,使巡察整改对优化学院治理体系起到固根基、 扬优势、 补短板、强弱项的作用

 

“作为博士后流动站的人员,以前我在自动化学院,觉得自己很没有存在感。 我们既不是教师,也不是在籍学生,学院的很多事情我们都没有接触和发言的机会。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巡察整改座谈会有些博士后笑着谈起学院日新月异的变化。 经过巡察, 学院充分认识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政治任务, 对学院人才培养进行了系统性规划: 首先在校工会的批准下学院成立了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 在学校教师工作部的指导下成立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 在学校校友基金会的帮助下成立了学院发展委员会。 此外,学院还进一步加强基础党建工作, 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工作为抓手,将博士后流动站党支部作为重点建设支部, 加强博士后的日常管理和服务,让党的声音传下去,将师生们的声音传上来,让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落到实处。

 

巡察整改期间, 学院历时两年, 出台《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联系工作的通知》《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关于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自动化学院党委关于推动思想理论武装、 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的通知》《自动化学院党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培养的实施办法》《自动化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自动化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 “思政进课堂” 工作的通知》《自动化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改进措施》 等文件。 涉及思想理论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思政建设、队伍建设、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 明确学院党委主体的具体责任、主要内容,为做深做实学院巡察整改提供了制度保障, 也为学院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以文化建设为纽带,在巡察整改中凝聚人心, 营造干事创业的科研氛围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巡察整改期间, 学院领导班子对整改任务进行了研究和梳理,结合学院实际,突出问题导向, 积极探索推动学院巡察整改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把提升学院软文化建设作为改革创新的破题关键。

 

自动化学院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学院,两位院士同时任教,杰出校友辈出,科研成果层出不穷。 学院深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的当下,需要以文化建设为枢纽,更加团结奋进,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实现综合实力的更大提升。

 

为此,学院党委利用筹备学院 60 周年院庆的机会, 深挖和厘清学院历史发展脉络,更加深化以人为本办学理念。 一是通过环境氛围、 网站宣传和民主民生等软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师生荣誉感和归属感,形成积极有为、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二是加快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改革, 规范和合理发挥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相互补充和相互制约的作用,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南,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 深入推进资源拓展工作。 三是加强校内相关学科的深度对接,形成良好的校内科研循环体系。 同时对标找差,学习借鉴国内外顶尖高校和学科的经验; 与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对接,推进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学院党委在巡察整改中的这些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学院师生干事创业热情, 凝聚人心力量。 在 2020 年学院党委换届大会上,参会人员到会率达 90%以上,学院班子以高票当选, 向社会和学校展示了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自动化学院、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供稿)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