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2-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南京召开

   期次:第1467期   

本报讯 11 月 26 日,由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研究中心承办的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 2021 年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 “民法典合同编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夏正芳, 淮阴师范学院院长焦富民、 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惠西,以及来自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五十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东南大学法学院施建辉教授主持,叶金强和吴刚共同为开幕式致辞。

 

吴刚在致辞中表示,经过 20 多年的发展, 法学院探索出一条在理工科强势大学培养法科人才的特色之路, 已形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级法学硕士点、一级法学博士点和法学博士后流动站“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具备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学科优势。 东南大学将会进一步推动法学院及其民商法学科的快速发展。

 

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方新军宣读了增选副会长批复, 理事会对此进行了投票, 一致同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陆军同志当选为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刘蔚文副会长宣读了对优秀论文的表彰决定。

 

李玉生代表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作了大会报告。 首先,李玉生会长从五个方面对研究会 2021 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一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二是积极参与了《民法典》配套法律和司法解释的研究制定工作; 三是强化学术研究,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四是紧扣形势热点,服务地方法治发展;五是发挥纽带作用, 加强研究会内外部沟通协调。 李玉生基于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 详细部署了民法学研究会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 二是继续做好民法典的条文理解与适用工作; 三是进一步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本次会议的主旨报告由叶金强主持,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方新军、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解亘、 天同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沈丹丹分别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专题研讨分为两个阶段,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会议总结由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眭鸿明主持,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单平基对年会作了精彩总结。 单平基认为,本次会议聚焦于《民法典》合同编的法律问题,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重大的理论、实践意义。

(邢晨曦 陶 睿)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