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2-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都是一束光———话剧《杨廷宝》背后的故事

   期次:第1467期   作者:张子晗  邓宇汐

周三晚 7 点,推开大学生活动中心舞蹈房门的时候,《杨廷宝》话剧的剧组同学们已经围坐一圈,热火朝天地聊了起来。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这里时常这样热闹。

 

其实这天没有排练任务。初演已经告一段落,加演的两场定在周六,在这之前,大家可以休息一下,暂时回归大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过来啦,其他同学都去上课、赶截止时间了。 ”杨廷宝的扮演者、极坐标话剧团(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前任团长韩佩亨笑着说。

 

今年已经是韩佩亨在极坐标话剧团的第四年了。 从高中的课本剧到极坐标的新人小剧,再到大剧和这次的《杨廷宝》,他与话剧的缘分互相缠绕着越来越深。 “百团大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加入极坐标的时候,没想到会在这里挥洒这么多热血。 这次本子里的家国情怀非常吸引我, 杨廷宝先生的正直、纯粹和心中的大爱,都是我很喜欢的特质。 在排练的过程中,我逐渐体会到他的喜怒哀乐,感受他一生追寻的梦想,我很感动,也很荣幸。 ”

 

此次参与话剧台前幕后工作的, 总共有 19 位同学,除了韩佩亨是大四,其他同学都来自大二大三的院系。11 月正是上课、实验、考试、论文轮番登场的时候。 因为大家课业繁重, 话剧在排练时常常无法凑齐所有人, 本就因为疫情大大缩短的专业联排时间,更雪上加霜,如何处理学习与排练的关系成了所有同学的难题。

 

极坐标话剧团的现任团长陈可涵,是《杨廷宝》幕后的大管家,几乎是负责了所有演出、道具、音效以及和各方对接的幕后工作, 不仅要考虑到如何让制作方和同学满意,保证每天都有排演的场地,还需要负责整部话剧的宣传。 由于幕后的琐碎事情很多, 就读于吴健雄学院的她常常要到晚上九、十点收工后,才能挑灯夜战第二天要交的作业。 “与其说是平衡用于学习和话剧的时间, 不如说我是把更多休息的时间放在了我喜欢的这件事情上,下次我就是‘金牌制作人’啦。 ”

 

与极坐标以往排练的话剧不同, 这次的剧本完全是原创, 没有任何成熟的舞台经验可供借鉴,甚至要在排练中不断修改,不断打磨,删除不合适的场景和角色。 时间紧、 任务重, 大家都为这部话剧捏了一把汗。

 

“刚拿到本子的时候觉得要在这么短时间内把这个故事呈现出来,是很难完成的任务,但是我们最终做到了,真的非常有成就感。”大二的龙璇是杨廷宝夫人陈法青的扮演者, 说起杨陈的爱情故事、 陈法青的性格和因时代背景而产生的改变, 她做足了功课,侃侃而谈。 “说实话这次是很辛苦的,但是我知道这个话剧的重要性, 也看到大家和导演、 制作团队都在尽心尽力为之努力, 就会觉得自己作为其中一员是很幸福的。 ”

 

为了呈现出更好的大剧效果, 此次的话剧特地请来了专业团队,从导演、编剧、制作人,到服化道和钢琴伴奏老师, 对非科班出身的同学们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导演的细致讲解,亲身示范, 给大家的表演技巧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饰演杨廷宝老师克芮的荣逸鹏深有感受:“之前的排练关注点更多是在自己身上,怎么把自己的戏演好,导演会站在观众的角度上, 关注怎么给观众呈现一个更完整、全面的话剧,更注重整体的框架。 ”虽然导演的严格也常常让大家苦恼不已,但想到大家都是为了话剧的效果尽心尽力,就能够互相理解了。

 

酷炫的旋转舞台逆时针转动着, 投影背景移步换景剧中的时间线也随之缓缓推进。 这次话剧的服装设计也是超乎了大家的预料, 以中性色彩为主旨的黑白色系让演员们的身份充满超现实主义的无限可能。 而看到舞台和定妆照的那天,正是文策和陈铭鉴的饰演者辛睿达最喜欢的。 “一个月来都是机械化的排练,时间短、考试多,还涉及剧本创作,压力可想而知,这时候就需要一些有成就感的事情来激励, 比如定妆照, 能让我们更好地进行角色之间的转换,再比如舞台,非常漂亮也非常震撼。 ”

 

在有限的时间内, 经过专业团队的打磨,大家对角色的理解不断深入,对表演也游刃有余起来。扮演美国记者的朱嘉怡一开始对这个角色不理解,后来逐渐认识到记者的贯穿全剧、 引出了杨廷宝思想的作用,以及激化矛盾的作用。“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感觉自己演出来了,就会很开心。 这次的经历也让我了解到离我们时代不远的、发生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的故事。我们将它搬到舞台上来,有一种奇妙的时间穿梭感。 ”

 

而给冯木垚留下的奇妙记忆则是与关颂声这个角色的相遇。 “选角老师看我第一眼,就决定让我演关颂声关老板这个角色,这是对我的挑战。 ”

 

而剧组中也并非所有同学都来自极坐标话剧团,是经验丰富的“标人”,杨廷宝父亲杨鹤汀和孙科的饰演者于濮歌就是来自seal 朗诵团的“话剧新人”。 虽然都是语言艺术, 朗诵和话剧之间还是有着不小的差别。“在朗诵中发音要饱满,声音要打出去,但是话剧并不需要,而是更生活化、形象化,人物更加立体,也更有代入感。 ”在一遍遍地练习之下, 于濮歌很快掌握了话剧的说话方式,完成了属于他的角色。“沉迷演话剧了,前两天去面试主持人,一时半会儿还没转过来。”

 

在聊到演出结束那一刻的感受时,大家不约而同都用了 “怅惘”“伤感”“空落落”这一类的词。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生活戛然而止,大家的心里都有些怅然若失,开始怀念起一起排练的那些充满酸甜苦辣的日子。

 

日复一日地排练,有枯燥,有迷茫,有焦虑,有说不尽的辛苦劳累,但更多的是快乐,是充实,是成就感,是收到大家的好评后的满意与值得。

 

正如话剧中蕴藏的思想: 我们人人都是杨廷宝,人人都是一束光。

 

一束光,可以照亮自己,点亮舞台,温暖身边的一切; 而一束束光, 终将汇聚成海,划破夜空,铺满通向未来的路。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