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5-22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斗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独立办学30周年庆献辞

   期次:第1477期   作者:院党委书记 王 军 副院长(主持工作) 刘澄玉

初夏清和,五月芳菲 在东南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双甲子华诞前夕,在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来独立办学30周年暨学科专业建设62周年纪念的喜庆时刻,我们代表学院向全院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钟山巍巍,扬子汤汤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肇始于1960年面向国家海军建设需求成立的 “陀螺仪及自动驾驶仪”专业,后几经专业名称变迁,改革开放后拓展为“精密仪器”和“检测技术及仪器”两个专业。1992年5月,“精密仪器”和“检测技术及仪器”专业从自动控制系分出,组建成立了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开启了学院独立办学之路。2006年9月,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更名为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甲子过隙、三秩回首,时光流转中学院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

 

栉风沐雨,朝乾夕惕 1960年,为响应毛主席“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支强大海军”号召,根据海军和六机部要求,根据青岛725会议精神,“陀螺仪及自动驾驶仪”专业于机械工程系创建,列为校重点建设专业。1961年,查礼冠先生招收了第一名研究生。1962年,学校新组建成立自动控制系,陀螺专业并入自控系。查礼冠、万德钧、陈明法等老一辈教师勇于开拓、不畏艰辛,为学科专业创建作出了巨大贡献。

 

薪火传衍,教泽绵绵 学院秉承“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理念,60多年发展形成了国内仪器领域一支重要的学科力量。进入新世纪,学科排名节节攀升,从2003年第九、到2007年第七、到2012年第五,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我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入选“A-”学科,排名并列全国第四。几十载风雨兼程,几代人笃行不怠,半百砥砺,一朝芳华,根植六朝学脉之底蕴,学院为仪器学科在江苏的兴起与发展,乃至在全国的繁荣与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钟灵毓秀,耕深致远 1998年学院建成全国首批“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导航、制导与控制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建有“微惯性仪表与先进导航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远程测控技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土地实地调查监测技术”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农业物联网感知与系统控制”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并参与共建“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与智能测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交叉为特色,平台建设为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亩树蕙,九畹滋兰 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始终将人才培养置于最重要位置。学院在校生逾千名,建有两个本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为国家新工科人工智能+复合专业,为设立该专业的全国首批四所高校之一。学院建有“机电综合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以课程、教材、实践教学改革为着力点,强化课程思政,大力实施科教融合、产学研结合、校企联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的学科前沿领悟力、产业升级胜任力、社会变革适应力。在第一课堂基础上,依托“挑战杯”“创青春”“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深入开展“三制五化”人才培养,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仪器学科领军人才。学院2019年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特等奖,2009年、2018年2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半个世纪以来,学院共培养了5000余名本、硕、博学生,他们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其中包括微软原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教授等杰出代表。科学明世乎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以燎原华夏;人才报国乎薪火相继,仪科英才之厥功不已。

 

南雍论道,创新发展 学院坚持“四个面向”科研方向,以解决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为目标,从“天宫二号”“空间站”“月球车”在轨遥操作机器人,到国家土地资源实时勘测轻小型无人机,再到海军各类先进战舰舰载捷联惯导系统,深空、深海、深蓝、智能制造、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都有东大仪科人的身影。数十年间,学院承担了一批又一批国家重要项目与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宋爱国教授遥操作机器人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王庆教授土地智能监测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东大仪科人恪守嚼菜根以思大事、皓白首而穷真理的奋斗精神,立足学科交叉,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有力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箫韶九成,有凤来仪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将师资队伍建设(下转三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