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5-3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东南风

    摘要:

  • 唐多令·贺东南大学120年校庆

    摘要:百载话沧桑山川岁月长筚路艰黉舍寒荒嚼得菜根从大业于乱世傲东方盛世续华章威名四海扬重英才科技强邦天下兴亡为己任初心在耀天罡

  • 东南大学双甲子颂

    摘要:日前,九三学社东南大学委员会及各民主党派团体成员,相聚在梅庵六朝松下举行活动,共同庆祝东南大学百廿周年校庆。巍峨钟山,六

  • 志愿青年:热情、友情与奉献

    摘要:3月的南京,浸润着春日的阳光,樱花竞相开放,原本“最是一年春好处”的时节,全国疫情形势却徒然严峻起来。东南大学作为南京高

  • 图片新闻

    摘要: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李大钊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青年:热情、友情与奉献

   期次:第1478期   作者:王斯琪 刘伟敏


3月的南京,浸润着春日的阳光,樱花竞相开放,原本“最是一年春好处”的时节,全国疫情形势却徒然严峻起来。东南大学作为南京高等教育学校中一员,即刻做出反应,全力配合市政府、区政府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一下子,核酸检测人员、学校职工、学生和其他相关人员快速围绕核酸检测这一要务行动起来。从春之始的3月到春之尾的5月,在这防控疫情攻坚阻击战的两个月里,无数东大学子放弃自己休息时间,自愿成为校园核酸检测的小小“红马甲”,迈出自己志愿服务的“一小步”,终凝聚成防范疫情、守护东大家园安全的“一大步”。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

 

“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做过多少次核酸检测志愿者了,只要有抗疫志愿者活动征集我就冲!”机械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荷若在入学后的三个学期里都做过核酸检测志愿者,每次学校有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时,她就和寝室的小伙伴儿们掐点准时在线上抢占为数不多的志愿者名额。

 

绿码对于张荷若的父母来说是很“不正常”的,因为父母都是医生,时刻冲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的健康码大多数时间都在“绿、黄、红”三色之间反复横跳,即使在工作中防护措施做得十分充足,在疫情严重时,为了保护家人们的安全,父母都不敢回家。平时在电影里才出现的情节就这么发生在张荷若的身边。“妈妈在发热门诊,一上岗就需要穿又厚又闷又热的防护服,无论吃饭、喝水、还是上厕所,都十分麻烦,我们测核酸只是简单的路过,但对他们来说这是长时间的战斗状态,真的特别特别的辛苦。”

 

在家中感受到父母作为医护工作者的不易和辛苦,也使她在学校的抗疫志愿活动中亦力所能及的跟随父母的抗疫脚步作出努力。“我在凌晨1点做过核酸检测的志愿工作,也穿过厚厚的防护服全程协助医护人员的工作,这些事情在我这不算困难”。张荷若说自己做的并不多,她有位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朋友,不仅需要负责每次常态化和特定人员核酸检测的统筹安排,每次核酸检测都需要到岗到位,预判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此外志愿者所需要做的工作、布置机动人员位置,都需要给志愿者一遍一遍地培训。自己只是众多青年志愿者中的一朵浪花。

 

志愿服务中会时常会遇到老朋友,张荷若有一次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惊讶地发现自己对接的医生竟是曾经给自己看过牙的牙医,“牙医都已经投入核酸检测的工作中,可见医院全体工作人员都已经上阵了。”张荷若在后期的志愿活动中更多的是担任检测队伍的引导员,“虽戴着口罩、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但还是会被队伍中相识的同学认出来,同学给自己竖大拇哥的感觉真不错!”

 

张荷若说,“她期待着疫情的好转,期待着父母可以有时间来南京,自己能够陪着他们逛逛南京这座美丽的城市。”

 

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

 

化学化工学院的研究生朱晓彤,是众多第一批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同学之一。3月13日,学校紧急宣布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全校班级群一时间炸开了锅,“紧急招募志愿工作者”“具体工作时间不定”“请有时间、有意愿的同学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工作”这一类型的消息层出不穷。身为一名东大学子,朱晓彤觉得自己应该为学校和同学们做点什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面对着刚刚封校的心理压力和核酸检测工作尚未规划完全的现实情况,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师生们均怀揣着一种对未知的不安之感,“那天是周日,志愿者们原定于傍晚五点半进入工作岗位,但因当日南京核酸检测体量很大,医务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于晚上六点半左右才抵达桃园操场”,朱晓彤回顾起当天的现场情况若有所思地描述道,“从无序到有序,从原地待命到机动作业,短短几个小时里,东大就筑起了自己的核酸检测直通路。”近三十个检测台,历经七个多小时的检测,在校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同学们的通力合作下,东南大学顺利完成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的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为20585位在校师生和校内职工进行核酸检测。

 

志愿者报名时并没有具体确定每个人的工作任务,核酸检测开始后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为每个志愿者分配任务,朱晓彤被分配到负责同学们的队伍引导的工作。当日七点半刚过,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白胖子”坐在小小的桌子前,一件件“红马甲”穿梭在数以百计的人群间。由于这是本学期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待检测的队伍已经一眼望不到头,此时存在一些同学找不到队伍或者队伍散了之类的情况,造成暂时的混乱。此时,朱晓彤与“同事们”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一边耐心引导先来检测的同学,一边自己摸索如何引导队伍。经过前几十分钟稍显无序的摸索,朱晓彤与跟她一组的两位同学分别站在操场边队伍的转弯处组成“围墙”,让队伍以固定角度转弯进入操场,随后由志愿者根据具体人数引导到每个检测台排队。但是一些小的状况还是偶有发生。比如,会有一些同学在排队很长时间快到自己检测时才发现忘带身份证,这时候就需要朱晓彤和其他志愿者带着同学有秩序地离开队伍,不冲乱其他排队的同学。像这样志愿者为同学们解决小问题的事例还有很多,正因为有志愿者们耐心地为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保证了学校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正常进行。

 

“平日里,我特别喜欢去校园外感受大自然的魅力,爬山、骑行、拍照都是我喜爱的事情”,朱晓彤说。“封闭校园的一开始,我的确会有一些沮丧情绪,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校园生活也有许多闪光点,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阴霾不会一直存在,阳光迟早会射穿阴霾,迎来解封的朝霞,现在志愿者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这一天到来。

 

迈出“一小步”,汇聚“一大步”

 

志愿者们的力量与热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平日里分散在四处,一点一滴并不瞩目,但在学校与同学需要他们的时候立刻汇聚在一起,汇聚成炽热的熊熊烈火,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学校与同学,用自己的光明与热量温暖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无论在什么年代,青年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人民的幸福,都在中国青年。而每一代青年都会面对不同的社会机遇和危机,会迎来属于自己的使命与担当。95后、00后为大学校园注入新的血液,也为大学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风气。如今新进校园的青年虽然不用和前辈们一样抛头颅洒热血,但他们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就绪,时刻准备着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勇敢地站出来,在学校和同学们需要他们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开启属于自己的奋斗历程。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