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耕耘擘画“大思政”奋发培育接班人

   期次:第1479期   



学工部(处)历史沿革



第二届党史国情大型知识竞赛


“戎耀东南”大型国防教育主题报告会




 

近年来,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体学工同仁,围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目标,秉承“引领、服务、关爱、助力”的工作理念,专注有效度的思想引领,有温度的成长服务,有向度的就业指导,不断提升引领学生发展水平,以踔厉奋发的姿态努力书写学工战线的奋进之笔!

打造理想信念“领航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陆续出台《东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东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引领学生发展水平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思政工作“项项有依据、件件能落实”。

党委学工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围绕本科生党建、日常思政、网络思政和交流互促,构建“领航”“铸魂”“强网”“暖‘东’”四位一体工作体系,不懈探索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一是面向党员、支部、党员骨干,构建分层次、多元化的培育体系。2016年以来,持续开设45场“永远在路上”红色大讲堂,活动参与近50000人次;2018年起选派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在军训期间走入新生群体,全面开展“党员骨干讲团课”,迄今已举办近300次;2016年以来,持续举办本科生党支部骨干培训班,针对党员骨干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经验交流、实践走访,进一步强化党员骨干业务能力,锤炼党性修养;2017年以来,每年面向本科生党支部设立“领航工程”项目,精心设计、策划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搭建党员实践服务、特色融媒体、校企共建、党团互助等平台,至今累计结项精品项目87项。二是面向全体本科生以爱国主义教育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为抓手,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四史”教育,自2019年开始举办三届党史国情大型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同学学党史、知国情、强信念;强化价值引导,以日常思政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各项重大会议的专题学习,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等背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包括思政大课、集体观影、展览参观等,以多样的形式激发广大学生的奋斗初心和爱国热情。三是加强网络思政建设,2019年着手打造官方公众号“东南学工家”主阵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主旋律推送,用学生喜欢的网言网语唱响正能量,同时丰富网络供给,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并先后获得2018年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四是积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开通“talktoseu”电子邮箱,畅通学生沟通渠道,广泛收集学生需求并协助推动落实,努力传递有温度的教育。

党委武装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充分利用部队、学校、地方各类资源,以新生军训等形式开展国防知识培训和军事体验活动;加强对国防教育类社团的指导,通过国防军事实践团、国防射击竞技队、国旗护卫队、先锋宣讲团等吸纳国防爱好者,开展丰富的国防教育活动,增强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自2019年开始,大规模开展“军训学生教官集训营”,选拔出身体素质、意志品质过硬的学生担任军训教官;自2020年起,牵头组织“戎耀东南”大型国防教育宣讲会,遴选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代表,登台宣讲携笔从戎、挥洒汗水的光荣经历,增强学生对国家安全的使命感与责任意识,激发爱国热情。

就业指导中心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联合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组织线上“选调人物志”、线下“基层就业推荐会”“选调生人物交流会”,强化基层就业价值引领;开展“春晖计划”“公职训练营”,提供备考指导和公考能力培训,每年培训800余人;组织“基层领航研习营”“征途计划”,每年选派优秀学子,赴浙、徽、陕、晋、桂等省市开展基层调研和挂职实践;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就业指导中心积极适应新形势,引导东大学子“走出去”,先后组织学生参加多项国际交流项目;引导学校毕业生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赴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创业。

2019年,学校被列为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第二批试点高校,学工部、学生处大力实施“党建领航计划”“从游相伴计划”“朋辈互促计划”和“美好社区计划”,着力在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等方面深度促进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的高度融通,致力于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高校创新发展贡献东大智慧。

夯实健康成长“铺路石”

面临新时代新形势,学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