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摘要:基层就业出征仪式少数民族学生寒假座谈会2011年至2021年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本科生(毕业生)评选东南大学2021年新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次:第1479期   


基层就业出征仪式



少数民族学生寒假座谈会




2011年至2021年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本科生(毕业生)评选




东南大学2021年新生绿色通道




东南大学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习六艺康宁行”活动合影




2021年学院学生工作现场述职总结交流会




学生思政工作暑期研讨会




 

学校始终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为指南,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好新时代下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同时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学生处积极夯实日常教育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根据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特点完善、优化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统筹协调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全方位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深化落实《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文件精神,促进协同育人和大类融合,在全校跨学院大类中重点培育和资助“一类一品”大类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在大类、学院中以微沙龙、下午茶等形式开展“相伴”师生交流项目,已开展166场,其中学院活动72场,大类活动94场;通过扎实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师生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思想铸魂、人格润心、学业强基、素质赋能“四位一体”进阶式少数民族学生培育体系,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管理,为本科学习打基础,为少数民族学生人才蓄水池添动力。

 

此外,学生处积极探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相融合,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德修养和情感培养等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实践,鼓励学生建立相关自治组织,促进学生广泛参与校园生活和公共事务管理。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最具影响力本科生”评选树立新时代大学生先进榜样,引导所有东南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激昂青春梦想,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基于“至善-金字塔”本科生奖优体系遴选优秀本科生成立“至善学子宣讲团”,以讲座、沙龙、故事报告会等形式,举办宣讲活动共计109场,让榜样引领作用深入学业、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加强劳动教育,积极开展“卫生示范宿舍”“卫生优秀班集体”“校文明宿舍”评比,将劳动教育融入社区生活,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立足学校特色,由单纯的“输血”到既“输血”又“造血”,着力挖掘贴合学生实际和情感需求的资助育人切入点,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暑期都积极开展“爱从家开始”新生家访,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目标,让温暖从家开始,成长从心出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设“绿色通道”,线上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学费缓缴,线下为新生发放生活大礼包和励志书籍,让新生入学前无忧,入学时无虑,入学后无愁;设立“春雨新生助学金”,助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起航大学生活;每年冬季,通过“暖心资助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20万元的羽绒服、运动鞋等冬季保暖用品;开展家庭经济学生路费补助计划,切实解决学生返乡实际困难。此外,资助管理中心不断挖掘资助工作内涵,构建“育智、育志”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坚持“励志、强能、筑梦、发展”理念,建立“金钥匙”资助育人平台,开设学业辅导、心理帮扶、就业指导、文化熏陶等八类课程,累计开课179门次,覆盖4057人次;以“诚信教育月”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诚信教育活动,将诚信意识根植于心,累计开展110余项活动,覆盖超过1.3万人次。

 

就业指导中心在暑期开展重点单位领航研习营活动,组织400余名在校学生及50余名教师前往重点单位进行岗位研习;举办多场“人才报国”系列招聘会,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建立完善的就业资源开发机制,努力扩大岗位供给,促进学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优化就业指导课程设置,培育优秀师资团队,推进生涯教育实践;加强与校友和用人单位的联系,健全反馈制度,持续推进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更好发挥毕业生就业状况对高校招生、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反馈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建立了心理育人四级工作网络,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心理育人工作机制和专业团队,通过师生心理培训提升队伍素养,将心理工作做实做细。立足客观现实,关切学生需求,全方位、多渠道、全过程地开展有温度的健心润育服务,发挥“知心、润心、养心、健心”的心理健康教育作用,切实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生命成长,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开设1+W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现心理健康教育通识课全覆盖、新起点;对来访咨询人员提供有效服务,及时咨询、疏导心理困境;在每年5月25日,举办心理知识竞赛、“趣味心理游园会”、心理情景剧展演、手语风采大赛、心理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生的生活学习中,帮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生命成长;打造“润心计划”品牌活动,创立“种心坊”“乐心坊”“闻心坊”“观心坊”“茶心坊”五坊品牌活动,帮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展长效、常态的普及性教育。承担2021年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工程”(心理育人)项目和连续3年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示范培训项目,促进理论研究与实践服务有机结合。

 

争做学生成长“引航灯”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精神,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台《东南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努力让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党委学工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善学习、勇创先”的建设理念,从选聘、培养、考核、激励与发展等多环节着手,努力建设一支与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要求相适应、与东南大学领军人才培养要求相匹配、热爱学生工作的一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大力加强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度,通过博士研究生专项培育计划、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培育计划、优秀推免生担任兼职辅导员计划,构建一支以长聘为骨干,长短聘结合,结构合理、动态平衡、充满生机活力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培训工作,统筹辅导员入职年限、岗位类型规划培训项目,让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兼职辅导员结合自身职业发展规划与研究专长参加培训,建立终身学习理念。近三年,先后组织校内辅导员培训110余场、覆盖4000余人次,选派50人次参加思政司专项辅导员骨干示范班等省部级培训,每年举办新任辅导员岗前实训营、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学生思政工作暑期研讨会/寒假研讨会、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等专业资质培训、思政课工作坊暨思政课教学能力培训、学术论文撰写及项目申报等科研能力培训等,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育人水平的提升。

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立足本职岗位走职业化发展道路,每年推荐优秀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及人文社科类相关专业博士学位,设立专项经费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课题,设立辅导员创新研学工作室,促进工作向实践研究型转变,提高引领学生发展的科学性。依托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主题班会大赛、学情考察等载体,加强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完善辅导员队伍监督激励体系,坚持工作业绩与学生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重点考核辅导员价值引领能力、工作投入与责任心、工作创新与思政工作质量。营造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通过工作恳谈会、院系副书记工作例会专题研讨、“导员π”沙龙等形式实现交流互促,培育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优秀典型,激发队伍的内生动力和凝聚力。

时代浪潮依旧奔腾不息,新兴力量正在茁壮成长。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真正走入各个领域,学生思政工作也因科技赋能而焕发全新的生机。下一个十年,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必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初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孟杰 孙凯奇 冀文琦)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