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摘要:健康教育需求,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解困、舒压、护航研究生心理成长。坚持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测评,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心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次:第1479期   

健康教育需求,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解困、舒压、护航研究生心理成长。坚持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测评,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心理档案,促进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科学干预。2021年起选聘研究生心理委员,并开展专题培训,实现朋辈心理互助和帮扶,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在研究生教学区单独设立研究生心理辅导室,为研究生提供每周三次心理咨询;坚持开展每月一次团体辅导,邀请研究生和导师一起参与;持续举办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心理讲座和心理主题文化活动,年均30余场,参与研究生2万余人次。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基层乡镇一线,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2021年组织50余支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疫情防控一线;组织近400名研究生赴国防军工等重点单位进行岗位研习,推动实践环节与课程内容有效衔接,社会实践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组织100名优秀研究生骨干前往江苏、浙江、重庆、安徽、黑龙江五省17市开展为期6周的暑期基层党政机关跟岗实习,帮助在校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加深基层工作认知,厚植家国情怀;举办“至善云端”线上支教活动、“远方的书信”志愿活动等共计200余项志愿服务,5300余人次参与,累计服务总时长近6万小时。“星火乡筑·薪火相传”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研究生王博文分别获得2021年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团队”和“十佳研究生”。

拓展传统品牌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和东南大学“正·青年”优秀研究生评选,通过导师教育、朋辈引领等方式,向广大研究生树立优秀榜样,传递正能量。组织研究生“十佳”歌手大赛、“排、羽、足、篮、乒”五大体育联赛,丰富文体形式,促进文化育人细无声。支持有条件的院系成立研究生体育俱乐部,促进研究生体育锻炼和群体性体育活动开展,塑造学生身心健康品质。



研究生心灵成长训练计划



助力疫情防控,深入重点岗位,加强社会实践与社会服务



积极服务国家需求

推进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实施硕士生招生考试模式改革,根据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不同特点,在部分学院试点硕士生分类招生考试。大力推进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建立本科直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等多样化招生模式。2012至2021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增加2829人(增长83.2%),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增加783人(增长88.5%)。

深化招生计划管理改革,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通过专项计划支持、年度增量倾斜和存量调整,重点向国家重大专项、重大平台基地、高层次人才倾斜招生计划,学科、科研、人才等专项指标和奖励指标不少于总指标的30%。

不断扩大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招生规模,2021年共招收博士研究生1427名,硕士研究生6230名,其中专业学位博士生占33%,专业学位硕士生占62%。

积极推进研究生优质生源工程,鼓励各学院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招生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和技术,积极开展研招云宣传,吸引更多来自高水平学校及优势学科的优秀生源。近十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人数增加1147人(增长129.6%),生源质量再上新台阶。


研招云宣传




开展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加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培养国家急需人才

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进以原始创新力为核心的科教融合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以实践创新为核心的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紧密结合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或研究计划,鼓励多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培养,建立跨学科双(多)导师研究生联合指导机制;探索“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等不同学科的科教融合教育模式与路径;强化与中科院南京分院等机构合作,全面深化科教融合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推广。对标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需求,服务国家急需,在重大攻关任务和开放办学实践中提升研究生素质能力,积极探索专业型研究生交叉复合培养。与华为等龙头企业合作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继续扩大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深度合作,2021年在能源环保、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先进材料等方向联合培养研究生人数翻了一番。积极推动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2012年以来共建设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365个、聘请江苏省产业教授174人,在聘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2700多名,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企业导师和实践的机会,锻炼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6年交通学院合作的研究生工作站“华设设计集团”、2017年土木工程学院合作的研究生工作站“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全国示范性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称号。

坚持以高水平、分类分层次、学科交叉、国际化原则,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为目标。创新培养体系建设,实施本科生研究生互通选课,推进硕博贯通培养,探索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加快知识体系更新,加强专业基础理论课程设置,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根据知识结构的更新需求和现代技术的发展趋势,适时新开设研究生课程、关停内容陈旧的专业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中50%为研讨型、案例型课程,自主性、研究型学习模式加快推进。强化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计划,加强研究生课程、案例库、教材和实习实践基地、智慧教室等建设,建立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办学特色的优质研究生教学资源体系,培育和遴选一批具有较强示范性和较大学科覆盖度的优质教学资源。

着力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完善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学位质量、发展质量“四维度”的研究生培养全程质量监督和保障体系。完成了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换届工作,强化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体系,提升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预)答辩等培养环节的监督力度。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及时反馈能力,及时向教师和相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教师晋升、奖励体系挂钩。加大超最长学习年限研究生的清退力度,强化超期研究生常态化清退机制。集合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升级与各项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化服务能力提升,依托日益丰富的院系、导师、学生等不同层级研究生培养相关数据,开展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量化评估;挖掘分析研究生培养全程数据,探索建立动态调控、跟踪反馈、效果评价三位一体的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监控模式,引导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向个性化、分类化以及精准化方向发展。

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改革,2012年以来,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荣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6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东南大学-华为合作仪式




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



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深化国际合作

提升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水平

通过大力推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借鉴国际先进且多元的教育理念,吸收现代国际高层次人才培养经验,提升广大教师群体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强研究生的国际竞争力。

推进全英文专业建设及全英文授课,建立国际化课程体系。目前已建设研究生全英文专业16个,开设全英文专业课程260余门,全英文课程占全校研究生课程总数的14.8%。

大力提升研究生出国(境)交流比例,拓宽研究生国际视野。积极开展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2012年以来共有2064人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录取赴国外联合培养或攻读学位,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构建研究生国际交流综合资助体系,加大研究生国际交流资助力度,共资助3034名研究生赴国(境)外参加国际会议或短期访学。2019年研究生出境交流比例达到30.3%,其中博士研究生出境交流比例达到97%。

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德国亚琛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等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积极推动中外合作办学,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已有11个专业(方向)招生,现有在校生1300多人。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正式招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了高层次人才办学质量和水平。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学科竞赛成果突出

学校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课程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为必修课程。通过开展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暑期学校、学术创新论坛、创新实践大赛等多方面加强研究生的科研训练和学术交流活动,培养具有科研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组织开展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学校始终鼓励研究生面向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开展科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