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提升三力一度夯实育人成效

    摘要: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展在东南大学梅庵开展  “激情燃烧的岁月”东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团委:

提升三力一度夯实育人成效

   期次:第1479期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展在东南大学梅庵开展

  “激情燃烧的岁月”东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


十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东南大学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推进“铸魂”“磐石”“行知”三大工程,全力提升东大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夯实育人成效。

 

聚焦引领力提升,创新推进“铸魂工程”

东南大学团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和领军人才培养,创新优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为党育人的水平成效。通过构建“五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明确“三个结合”的顶层设计,打造“双轮驱动”的培育模式,强化人才培养。

东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研习营成员于路港作为一名已经结业的优秀营员,大骨班系列讲座“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让他记忆深刻。

“在大学生骨干研习营集中学习的体验,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作为东南大学的学生骨干所应有的品质,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东大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大爱仁心、领袖气质和责任担当。”

在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的培养下,他坚持在学生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并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教一年。在大学生骨干研习营中,像于路港这样的营员还有很多,他们对理想、责任、担当有了新的理解,对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十年间,学校累计开展信仰公开课3000余场,第二课堂主题教育900余场。校团委近年来在校级层面线上重点打造“战疫云讲演”“党史云讲演”两大品牌,线下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坚定制度自信·绽放战疫青春”等各类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建设,学院层面根据学院特色和实际情况,依托“青马工程”培养、学生日常教育等,以“信仰公开课”的形式,讲好青年成长故事。

2021年6月28日,“初心照梅庵永远跟党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展开展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1923年8月,团史上唯一一次在高校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团二大”在东南大学召开,在团史、青运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具有夯基垒台的意义。这次大会宣示了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明晰了共青团“为党育新人”的主责,锚定了共青团“做群众工作”的本职。本次史料展充分挖掘、收集、展示了“团二大”时期的珍贵文物,丰富了东南大学的红色教育资源。

校团委以梅庵为中心,加快规划校园红色教育基地,获批省级青年学习社和青年学习社示范线路,同时组建“红色梅庵志愿讲解团”,让校园红色历史辐射引领更多青年。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活动自开展以来,全校1000余个团支部、300余个党支部开展常态化学习,先后接待500余批8000余名校内外参观者。

能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吕超作为红色梅庵志愿讲解团的一员,她讲到“每次讲解我都全身心投入,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分享团二大历史于我而言是一项神圣的使命。有很多大一新生来参观,他们对团二大历史的兴趣超出了我的预期。我也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一点点力量,继续传播红色梅庵精神,让革命先辈的精神烛照更多新时代的青年!”

校团委也将继续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团二大”遗址、史料,将以梅庵为中心的纪念场馆打造成为团员青年学习培训教育的重要场所,成为全团实践体验教育基地体系的重要环节,以史载道,讲好党的历史,讲好团的初心,讲好新时代的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与此同时,校团委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断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校团委大力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展演,十年间举办高雅艺术展500余场、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300余场、毕业文化季系列活动600余场,以高层次、高品位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学生提供优质美育体验,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连续16年开展“戏曲走近大学生”系列活动,每年邀请昆剧、京剧、锡剧、越剧等多个剧种的著名艺术家来校举办专场演出;在对口支援云南省南华县的过程中,认真做好文化扶贫,对当地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卡舞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可行性方案,助力推进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着力打造以“新生文艺汇演”“跨年演唱会”等为代表的群众性文化艺术实践平台,建设高水平学生社团85个,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受益其中、享受其中。发挥学生在新时代美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支持和鼓励自主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创作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说服力的图书、网络文学、影视作品、音乐舞蹈、戏曲话剧等原创文化作品共55件,原创话剧《港珠澳大桥》《杨廷宝》等,在各类演出、赛事中取得积极反响,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子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创排“激情燃烧的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党课,举办群众性的音乐党课暨新生军训合唱比赛,开设“音乐党课”系列线上专题讲座,积极建设东南大学革命文化教育资源库,打造20余件爱国主义教育原创作品,通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丰富思想价值引领内涵。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子繤说:“四年的文体社团工作经历,我亲历了东大学生社团的蓬勃发展,也参与了多场大型活动的台前幕后,见证了东南大学‘文化育人’体系的愈发完善。”

校团委持续深化学生社团工作改革。依据《东南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从三个层面推进学生社团工作改革。利用第二课堂平台,对社团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将其作为制定政策、优化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规范性建设;利用智慧团建系统细化学生社团注册、年审、换届、活动审批、宣传管理、财务报销制度,进一步完善学生社团活动和经费管理;开设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设立学生社团品牌提升计划,进一步促进学生社团繁荣发展。今年,校团委为持续推进五育并举培养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素质素养全面提升,以学生社团为主体,联合总务处等学校职能部门以及各院系团委,构建“德智体美劳”第二课堂课程化体系,开展第二课堂课程化特色建设,开设第二课堂课程55门,吸引全校3200名学生参与到第二课堂课程中,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青苗可期,与法同行”———大学生必备法律素养》课程学员在课后表示,“第二课堂课程化的推进,是一项富有创新性、实用性的举措,极大地帮助了同学们提升自我、完善知识体系”。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