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昔日开创先河七秩再创辉煌

    摘要: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悠久厚重的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的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从陈章教授等中国老一辈电信科学家开创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昔日开创先河七秩再创辉煌

   期次:第1479期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悠久厚重的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的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从陈章教授等中国老一辈电信科学家开创我国无线电教育之先河,到20世纪中后叶的钱凤章、陆钟祚、吴伯修、管致中、李嗣范、何振亚等诸多无线电信息领域前辈的辛勤耕耘,到21世纪孙忠良、崔铁军、尤肖虎、洪伟、王志功等专家学者奋进不辍,学院始终走在全国信息电子教育的前列。

近十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再迈新步伐。学院现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于2017和2022年双双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分别为A-和A。设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涵盖“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4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平台构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由东南大学牵头组建的“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中心通过高校协同、校企协同,致力解决4G/5G移动通信发展中若干重大技术问题,已顺利完成一期建设任务。2013年,水声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完成,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部验收,实验室密切结合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注重水声信号处理理论和方法创新。学院作为核心力量发起建设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实验室面向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入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20年,学院作为核心力量,成功获批建设“移动信息通信与安全”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建成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科学研究再出新成就

学院已连续多年科研经费到账高居全校首位。2019年,崔铁军教授成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院士团队开创了信息超材料新方向,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微波段“三维地面隐身衣”“三维变形龙伯透镜”和“电磁黑洞”,成果入选美国光学学会“2016年30项重要成果”、中国激光杂志社所遴选的“2016全球光学10大科研突破”及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于2014年和2018年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研究成果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单位项目中获得应用。尤肖虎教授领衔的“CMOS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集成相控阵”研究项目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获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项目突破了CMOS器件固有瓶颈,研制出的4096通道收发集成相控阵是目前国际上集成度最高、规模最大的CMOS毫米波集成相控阵,作为相控阵卫通终端重要核心之一,为神舟十三号返航提供通信保障,相关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20年教育部十大科技进展”、“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和“2021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洪伟教授主导的“微波毫米波新型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及器件”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相关技术推动了“基片集成类导波技术”成为国际微波毫米波学科的新分支。王志功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应用于5G毫米波通信的功率放大器芯片,相比于传统工艺,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商业应用价值。方世良长期从事水下目标探测、水下通信、水下环境测相关研究工作,领衔海洋信息研究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专用项目二等奖。学院众多领军人才也在相应的研究领域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学院正不断书写国人科研新篇章。



2020、2021年度分别荣获“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人才培养再结新硕果学院

从2019级本科生开始按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硕士生、博士生按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4个学科招生。本科生专业分流后按“信息工程”专业宽口径培养,该专业为全国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获得“江苏省品牌专业”称号,并在全国率先高标准通过信息工程专业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年来先主持完成了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电子信息类教指委、中国高教会、江苏省教改研究项目等30项;2020年“通信原理”等4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数字电路与系统”荣获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集成电路设计》荣获2021年全国首届优秀教材奖;获批信息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东南大学-中兴通讯卓工计划”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

近5年来,近年来,本科生继续深造率75%以上,本硕博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在电科、航天、华为等四重岗位就职人数持续增长,超过85%进入专业对口的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入选“华为星”和中兴“蓝剑计划”人数全国第一;先后涌现出包括“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德才兼备学生楷模;本科生获国际、国家级学科竞赛奖468项。本科生累计发表论文550余篇,其中国际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52篇,获得/已受理发明专利361项;毕业论文的优秀率居学校前列,江苏省优秀毕设论文16篇。

近5年来,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等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不断深化,相关专业被分别评为国家级一类和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进入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电子信息系列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及“将前沿科技融入通信工程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两项教改成果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全国优秀博士生论文奖1篇,获全国优秀博士生论文提名奖5篇,江苏省优秀博士生论文奖7篇,江苏省优秀硕士生论文奖7篇。

国际交流和合作不断深化

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路线,获批教育部“111引智基地”1个(已滚动进入第二期)。与欧美发达国家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瑞典、日本等20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和人员访问,与多个国际著名研究单位和企业合作,成立了5个联合实验室。其中,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开展合作办学,近三年已招收研究生150人次;与日本大阪大学基础工学院签订院级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在国际学生培养和交流方面,近十年来,学院培养全英文外籍博士生25人、全英文外籍硕士生42人,接受多名来自德国慕尼黑工大、法国巴黎高科等学校的来华交换生。学院开设无线通信方向的暑期国际学校,邀请多位发达国家院士及IEEEFellow、国际知名企业领军人才参与全英文授课。学院长期承办电磁场、无线通信、信号处理等领域重大国际会议,包括APMC、ICC、iWAT、VTC、APCAP、WCSP、ICTC等多个IEEE旗舰会议,其中,于2021年承办中国微波周,参会人超过1800人,成为电磁场领域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

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学院不断吸收国内外一流学者、知名教授以及相应的技术骨干,形成了一支由高端人才引领,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47人,专任教师21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92名,正高70名,副高102名,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193人。拥有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家级高端师资83人次,省部级高端师资64人次,高端师资团队9个。

 

先进典型再树新榜样

近年来学院不断涌现出先进集体,先进典型: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获201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2017年洪伟教授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崔铁军院士领衔的“电子科学与技术教师团队”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崔铁军院士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王承祥教授获得江苏省留学回国先进个人奖。

 

学生工作再创新辉煌

信息学院学生工作探索并形成了“一个中心、两大职能、四个行动、八大模块”的工作模式。学院辅导员王婧菲荣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辅导员孙威、顾青瑶荣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辅导员王皓然荣获江苏省高校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一等奖;院团委于2021年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并于2022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硕士研究生孟帆荣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团支书专项称号;通信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荣获全国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荣获“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全省共10个);近十年来,先后有10个班级获江苏省“普通高校先进班集体”称号,12人荣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10人次荣获“江苏省三好学生”称号;4人次荣获宝钢奖学金特等奖,8人次荣获宝钢奖学金;2016年-2021年,学院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2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3项;在2015-2021年的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学院本科生共获全国一等奖12项,二等奖5项,江苏省一等奖19项,二等奖20项。“无线梦想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荣获近30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学院“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报道,学院学生工作受到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

潮起东南天欲白,扬帆远航向未来。2022年是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的隆庆之年,也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暨办学99周年的喜庆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将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谨记总书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殷切嘱托,为信息学院建设长足进步、东南大学事业蓬勃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属于东大信息人的锦绣华章!

“挑战杯”比赛颁奖现场合影


无线梦想夏令营·石河子分营

(供稿:王婧菲)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