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健雄学院:

做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建世界一流的荣誉学院

   期次:第1479期   


吴健雄先生






外籍授课教师Olivier Bonnaud教授荣获“江苏友谊奖”


学生赴美国参加全球案例竞赛




学生海外学习项目顺利结业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和吴健雄学院学子见面会




吴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佳绩




胡正宇荣获IEEESIPS2019学生论坛二等奖




吴院学子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喜获佳绩




学院2017级孟声国同学在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中斩获银奖



吴健雄学院愿景

做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 建世界一流的荣誉学院

 

吴健雄学院是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验基地和管理机制改革的示范基地,其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原南京工学院少年班,1990年发展成为强化班,并于2004年正式建院。学院以世界杰出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先生受聘为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教授兼任学院院长。经过三十多年不断地艰苦创业和探索实践,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树立起“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理念,形成了具有东南大学特色的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基地和管理改革的示范基地。

吴健雄学院现设有开放式、个性化拔尖人才培养的“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简称“吴健雄班”),面向电子信息领域未来技术、具有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产教融合未来技术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未来技术班”,在校学生700余人。

学院秉承“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理念,以培养发展志向远大、国际视野宽阔的未来战略科学家、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和业界高端引领人才为目标,着力构建“三制五化”即“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的培养体系,实施“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个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汇聚校内外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内的高端师资,承担学院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双语物理导论”等在内的高端课程教学。通过“健雄书院导师交流计划”“吴健雄学院高端人文讲座”等品牌引领项目,延揽了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在内的近百位高端人才在学院担任各类导师,为学生引入高端教育资源,使学生接受名家大师、社会精英和优秀学长的引领和熏陶。学院每周邀请校内外学术名家和各界精英来院与学生进行面对面分享交流,这些交流的经历都成为健雄学子人生中的“高峰体验”。

吴健雄学院以书院制模式进行管理,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学生入校时不分专业,前期按照“筑理工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的指导思想,强化通识教育基础和大类学科基础,后期按照“重个性发展、强学科交叉、促学研融合”的指导思想,实施导师指导个性化专业培养。专业选择范围覆盖四年制理工科类所有专业。

吴健雄学院于2016年首先试点建设东南大学“健雄书院”(2019年11月开始正式建设)。“健雄书院”是东南大学首个创立试行的书院。书院已于2020年9月11日向学生正式开放,并于同年10月22日由时任校长张广军院士与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共同为健雄书院揭牌。

东南大学“健雄书院”以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充分发挥吴健雄先生的精神资源,同时植根于中国传统书院的理念,并借鉴西方大学书院的实践,精心打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富有鲜明时代气息、具有东大特点的现代书院。书院坚持以“思想引领、交叉融合、文化育人”的办院主要内容,综合施策。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教授担任书院院长,由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团队共同管理书院,致力于将健雄书院打造为人才培养特区、学生管理示范区以及吴院学子精神家园。著名社会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金耀基教授亲笔为“健雄书院”题写院名,吴健雄先生夫妇挚友、享誉世界的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许倬云教授亲自拟定“积学近才积知启悟积善成德积健为雄”院训。书院内部也以照片的形式陈列吴健雄先生夫妇的相关事迹,以及丁肇中、许倬云、金耀基等学术大师与吴院交往的记录,烘托书院的文化氛围。2020年11月3日,东南大学图书馆与吴健雄学院共建“健雄书院”舍区图书馆,将专家推荐和学生自荐共计500余本图书搬入健雄书院,增添了书院的书香气息。

2021年5月17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的通知》,确定并公布了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东南大学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单位,江苏仅此一家。

一直以来,吴健雄学院积极与国际一流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如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搭建多元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一方面“引进来”,积极聘请国际师资授课等方式将国际化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另一方面要求学生“走出去”,学院提供充分的国际化项目资源,确保健雄学子100%拥有海外学习交流经历。

在学院“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育人理念的指引下,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勤奋好学、奋发向上,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广泛参与全国电子设计竞赛、Robcup机器人大赛、挑战杯竞赛、世界超算大赛、国际数模竞赛、全国英语竞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并屡获佳绩。得益于导师制和长时系统化科研训练,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2016-2021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666项/1008人次,其中国际奖88项/190人次,全国奖256项/337人次;以学生一作发表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128篇,申请专利133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0项。

学生毕业后,80%以上选择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未来发展重点面向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或到国家国防、科技、新能源等高端领域开展工程研发,或在国内外著名高校从事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其中50%以上的学生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近30%的学生赴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继续学习。

吴健雄学院作为东南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的荣誉学院,秉持“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理念,形成了具有东南大学特色的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模式,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来吴健雄学院深造和发展,在崇真、向善、尚美的学院文化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叩开瑰丽壮美的人生之门!

(供稿:李智轩)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