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守正创新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摘要: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国家教学成果奖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发展研究院揭牌第四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江苏省研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守正创新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期次:第1479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国家教学成果奖




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发展研究院揭牌




第四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




江苏省研究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智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创新论坛



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1年建院以来,认真贯彻党与国家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建设要求,坚决落实学校党政决策部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教人信马的鲜明导向,围绕实现好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这一根本任务,守正创新、奋力拼搏,全面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学科平台建设、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学院取得了快速的长足的发展。

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始于1952年南京工学院时期的马列教研室,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办“77级”和“78级”两届马列师资班,自1984年起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兴办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本科专业。2011年6月,以原人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系和党委学工部思想政治教研室师资为基础,正式组建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负责与统一管理全校本科生、硕士生与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并承担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理论研究、研究生培养等工作。建院以来,学院快速发展,连续三届(2016、2018、2020)名列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榜首。学院设有6个教研部,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国防与形策教研部、研究生思政教研部。现有教职工55人,硕、博研究生181人。

改革创新 推进思政课质量创优

近年来,学校党委加强对思政课改革与建设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创优工程行动计划(2019-2021)》《东南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建设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创新创优工程行动计划(2021-2025)》等系列文件。学院把办好思政课作为中心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作为思政课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以“四个自信”为核心的大学生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工程作为新时期的思政课改革的方向,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高地。

课程教学与建设总体规范有序、向上向好,学生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明显上升。系列成果先后获江苏省“重中之重”教改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资助,参与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配套用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辅导用书》的编著等,孵化出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读本》等教辅图书,教改成果“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探索与实践”斩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思政课教师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0余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思政课中的运用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立项(2019)。持续推进课程资源建设,形成了一批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优质思政课程资源和金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获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建成思政直播室和VR虚拟仿真教学平台。

引育并举 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强化“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导向,严把思政课教师选用管理考核的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通过完善人员引育机制、优化师资培养途径、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政策支持保障,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近年来,学院教师队伍显著扩大,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8人,讲师24人。学院拥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成员1名,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成员1名,并有多位教师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提名人物、江苏省青蓝工程、江苏省社科英才、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省青年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等人才称号20余项。学院聘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教授、聘请全国劳动模范等作为兼职思政课教授,邀请一批校外专家进行优秀思政示范课讲授,为思政课教学增实力、做示范、立标杆。学院开办“思想道德与法治工作坊”“形势与政策工作坊”,不断增强兼职教师的理论底蕴、方法自觉与教学能力。

优化布局 加强高质量学科平台建设与科学研究

学院学科体系完整,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方向下属7个二级学科,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结项获评“优秀”,并成功申报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目前学院已形成“四位一体”平台优势,拥有江苏省示范马院、江苏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国内、省内的一流高端平台。围绕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承担了教育部、省智库、省基地的各级各类研究任务和调研课题,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决策咨询、理论宣传等方面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也为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与实践支撑。

学院重点聚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本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并以思想政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为特色,在省内、国内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其原创性贡献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前沿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等议题展开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成果。2016年以来,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50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出版专著、教材近20部,CSSCI高水平论文近200篇,其中《求是》《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权威期刊高水平论文20余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30余篇,2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项。依托智库、思创中心等平台,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探索与研究》系列丛书,连续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五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四届),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学术品牌。向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提交决策咨询报告近10篇,向江苏省委办公厅等单位提交决策咨询报告近80篇,其中17篇被省部级单位采用或在内参刊登,17篇获省部级领导批示。相关决策咨询成果获江苏智库研究十佳成果、江苏省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等省级以上成果奖10余项。

严把质量 培育高层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近年来,学院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与管理,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以“讲政治、强基础、重实践”为基本原则,改革课程体系、严格培养环节、落实立德树人,彰显“理论基础扎实、知识视野宽广、运用能力高强”特色,注重夯实基于文本原理的专业基础,完善知识结构,强化科研导向、实践导向、外语能力。学院组织硕士研究生举办“湖思读书会”,阅读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目前举办已逾百期。聘请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学者开设全英文课程;邀请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界一流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云中漫道”、马克思主义“大家谈”线上线下课程,助力研究生拓宽视野与提升科研能力。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多届研究生创新论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智慧”研究生学术论坛入选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资助。学院研究生2017年6月以来,发表本学科学术论文120余篇,2人获评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人获评东南大学优秀学位论文。

未来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围绕实现好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这一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全面加强高质量思政课教学、高水平师资队伍与学科平台建设,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力争经过努力,把学院建成立德树人和理想信念教育主渠道以及全校课程思政的强力支持平台,建成全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供稿:李伊萌)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