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06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校地共建促发展异地办学谱新篇

    摘要:苏州校区大门东南大学和苏州市签署合作共建苏州校区协议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揭牌东南大学与蒙纳士大学共商深化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大学苏州校区:

校地共建促发展异地办学谱新篇

   期次:第1479期   

苏州校区大门




东南大学和苏州市签署合作共建苏州校区协议




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揭牌




东南大学与蒙纳士大学共商深化合作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校长代表团一行来访




东大-微易智慧工程联合研发中心签约揭牌成立



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的前身是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办学至今近17年,始终坚持走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依托国际合作、校地合作,发挥优势,持续创新,形成了以高水平科研为引领、面向新兴主导产业的专业学位高层次实践创新人才培养为中坚、高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水平平台建设为特色的办学格局,具备完整的办学功能,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为东南大学深化教育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双一流”建设、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过去十年,苏州校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研究和把握新时代异地办学发展规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立足“做大做强”新目标,按照“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化”新发展思路,夯实办学促发展,校地共建开新局。

持续推进校地共建

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苏州工业园区是全国首个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世界五百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云集,新兴产业高速增长,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迫切。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是国家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集聚了几十家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致力于打造高层次科教协同创新示范区,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体系日臻完备,具备开放交融的办学环境和合作共享的办学条件。苏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与东南大学的合作,积极支持东南大学在苏州的各项事业发展。2021年2月,东南大学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新一轮合作共建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协议,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其他领域合作共建。

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2012年3月,在江苏省和苏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联合研究生院———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落地苏州校区,开启东南大学异地国际合作办学之路。联合研究生院依托、集聚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和苏州市的优势资源,发挥三方协同优势,以我国及地方经济发展对高端人才战略需求为导向,并侧重中澳两国未来科学研究具有战略意义的方向和领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联合研究生院2015年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评估,2016年进入“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首批机构行列并于2020年通过验收。

2014年,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院成立。2018年联合研究院进行了重新整合和领域扩充,设立了5大联合研究中心:未来城市、能源与环境、先进材料与制造、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先进计算、生命科学,确定了具体的研究领域和各中心的中外双方负责人。

2019年,苏州校区先后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日本大阪大学探讨合作共建事宜,与世界不同名校联合办学,使校区在更广领域与世界教育发达国家进行交流与合作,拓宽国际视野,加快国际化示范校区的建设进程。

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

苏州校区现有东南大学软件学院(苏州)和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2个人才培养单位。校区整合东南大学和蒙纳士大学优质学科资源,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围绕苏州市主导产业开设了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机械、土木水利、交通运输、国际商务、英语笔译9个专业类别,30个研究方向。至今累计培养6000多名研究生,目前在校生2100多人。研究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红点奖”等国际级奖项5项,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最佳设计奖等国家级奖项32项,省研究生机场规划与设计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等省级奖项几十项。毕业生国际化程度高、创新实践能力强,实现高质量就业,一次性就业率97%以上,其中半数以上到国家重点支柱产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重要领域或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累计有80多人继续读博深造,其中选择到海外一流高校深造35人,有73人申请到海外实习交流,20多人申请出国参加国际会议,疫情前有55人次申请到蒙纳士大学本部学习。

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东南大学成立了异地办学招聘委员会,稳步推荐苏州校区人事招聘、晋升及考核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本土化师资队伍落地。苏州校区师资队伍主要由东南大学和蒙纳士大学本部选派教师、校区常驻教师和高水平科研团队共同组成。苏州校区现有常驻教职工90人(其中东南大学52人,蒙纳士大学38人),有授课教师163人(其中东南大学103人、蒙纳士大学60人),硕士生论文指导老师636人;校区为每位专业学位研究生聘请校外导师,承担6-12个月的校外专业实习指导工作。

扩大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优势

苏州校区共引进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领衔的14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建成12个苏州市高新技术重点实验室、8个教学实验室和46个其他科技创新平台;累计承担973、863、重大支撑等国家级科技计划20多项、部省市级科技计划200多项,纵向科研经费到账近2亿元;产学研合作项目达1000多项,合作经费3亿多元。研发项目获得多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在内的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苏州)中心吸引了一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到苏州创新创业。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孵化入园高科技企业累计超过500家,年产值超4亿元,一批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家企业成功上市。


不断完善办学条件

苏州校区总面积8万平方米(120亩),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不含图书馆、运动场),宿舍、食堂、体育场馆和图书馆等由地方政府另行提供,保证满足需求。目前建有软件工程、工业设计、能源化工等8个教学科研实验室,和苏州市汽车电子与智能交通技术、苏州市集成电路与系统、下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所、电磁环境效应研究中心、纳米生物技术等一批政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校区每年均获得苏州地方足额的科技和人才贡献奖励。所在的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环境优美,师生衣食住行养等生活和文化设施俱全,政府管理有序服务高效,高科技新兴产业集聚,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云集,产学研融合、资源共享,为校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国际化开放办学条件。


全力打造国际交流平台

以联合研究生院为起点,在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平台建设中推动国际交流平台建设向相关领域纵深发展是苏州校区中外合作办学建设、发展的基本格局。国际交流综合平台不仅促进了学生交流、管理层与师资互访、学术交流、合作科研等两校的校际交流,而且推动了两校所在地区间、产学研、多领域、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

自联合研究生院成立以来,以跨校区选课、短期游学等形式的中外学生交流200多人次(包括蒙纳士大学以外的外国短期访问学生);以共建教学科研平台、合作科研等学术交流为主要目的两校师资、管理层互访400多人次;以联合研究生院名义申请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项目资助,向蒙纳士大学派遣联合培养或攻读双学位博士生首轮9人;接待包括澳大利亚青年创业者代表团、贸易部部长代表团、墨尔本卫星城市市长代表团、东盟外交官来华培训学员代表团等10多个代表团来院访问;共同举办“第七届中日澳炼铁炼钢技术研讨会”(The 7th Australia-China-Japan Joint Symposiumon Iron and Steel Making ),“蒙纳士-JITRI联合研讨会”(Monash-JITRI Joint Symposiumon),“中澳先进技术创新论坛暨蒙纳士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研讨会”(Australia-China Innovation Forumon Advanced Technology and Monash-SEU-JITRI joint Research Symposium)等大型国际会议。

十年磨一剑,春来花满园。苏州校区在办学中将坚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需求、服务产业重大关切,加速推进校地共建,坚持开放办学战略并不断深化办学格局,谱写异地办学新篇章!

(供稿:孙菲)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