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3-01-01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势而上聚力攻坚齐心奋进“东大新路”

———2023年新年献辞

   期次:第1494期   作者:校党委书记 左 惟 校 长 黄 如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当旭日东升阳光万里,当春的脚步叩响大地,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东南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学校成功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学校“决胜攻坚期、踔厉开新局”锚定了方向、擘画了未来。以“盛世庆双甲,同心创未来”为主题,隆重举行120周年校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在高等教育的历史时空中定位未来坐标。以“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主题,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解放思想、聚焦共识,积极探索面向未来领军人才培养的实招新招。

 

2022年也是学校的“提升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目标,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各项事业顺利推进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驶上“快车道”,展现出令人振奋和自豪的美好前景!

 

踔厉奋发,凝聚力量。这一年,学校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引领新发展。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座谈、主题党团日活动等1200余场,上线学习专题网站;开展“激情燃烧的岁月”音乐党课、梅庵“团二大”线上展厅、“信仰公开课”等各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600余场;对教学教材内容进行修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体东大人团结一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日益增强。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举旗定向,继往开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的工作,系统分析了学校发展新形势、新方位和新使命,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明确了学校新“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发展方向。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为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开拓创新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持续三年的世纪疫情,学校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有效防控,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全校之力应对非常之难,以精准之策阻击疫情传播,用不屈之战争取大考主动。广大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同心抗疫,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呕心沥血不懈怠;同学们线上线下转战,学海奋楫不松劲;医护人员仁心济世,逆行出征不畏险;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不退缩,桩桩件件充分彰显了东大人自强不息、共克时艰、无私奉献的精神气质,最大限度凝聚彼此的力量与温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校园的冲击和影响。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学校对师生们的身心健康“时时放心不下”,尽心尽力统筹协调各类资源,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倾听并回应师生关切,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希望大家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定信心,持续努力,共同度过这最后的艰难时刻,尽早迎来击败疫情、春暖花开的胜利之日。

 

砥砺深耕,春华秋实。这一年,人才培养质量跃上新台阶。以领军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东大之道。90%以上省市的本科生生源位次进步明显,较2021年提升约300名;理工类分数线在“双一流”高校中平均位次创历史最好水平。获首届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1项。入选首批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高校,133门MOOC课程首批上线。入选江苏省教学名师2人,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1人、优秀教师奖3人。获省优博学位论文18篇、优硕学位论文26篇,创历史新高。2022年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6%以上。

 

这一年,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落实“一号工程”,着力构筑一流人才高地。各类人才工程入选情况表现亮眼,海外引才工程总量位列全国第六,新增人才总量位居全国第七,创历史最佳。

 

这一年,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东大方阵。获批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首批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全国重点实验室已顺利通过首批重组,纳入新序列管理。牵头获批千万级以上项目2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8项,首次获批科学中心项目,新增杰青项目7项、重大重点项目17项,直接经费3.37亿,同比增长72.8%,创历史新高。牵头承担国重研发计划专项12项、国际/港澳台合作项目4项、课题56项,立项总经费4.2亿元。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6项,其中重大项目6项,创历史最好成绩;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专项5项,立项数位列全国第七。

 

这一年,学科内涵发展迈出新步伐。加强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全方位推动学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获批3个新专业、申报5个新专业。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并列全省第一。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 2.0,入选教育部全国英才计划高校学科培养基地。编制并实施东南大学 “交叉十条”,成立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数字经济与技术研究院等实体机构,独立设置集成电路学院。工程学学科继续保持在ESI全球前万分之一行列,新增化学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ESI全球前千分之一学科数达到4个。

 

这一年,国际合作交流取得新成效。深入拓展高水平国际交流,着力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及国际组织开展实质性合作。与剑桥大学等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合作协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作伙伴协议。2个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成功举办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2022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20余个国际会议;邀请10位诺奖获得者在校庆期间举办学术讲座。

 

回首来时路,铭记创业艰。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心血,饱含着全体东大人的奉献与力量,承载着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代表学校党政再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心之所向,梦想在前。齐心奋进永远是抵达远方和未来的必由之路!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深化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目标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不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新甲子新起点,对标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着力实现“五个提升”,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冲劲干劲,一往无前、勇毅笃行,奋力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东大新路”!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东大事业蓬勃发展,也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阖家幸福!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