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1-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图片新闻

    摘要:杨廷宝(右1)与美国同学在设计教室(陈法青生前提供)

  • 图片新闻

    摘要:左图:杨廷宝所获全美建筑系学生设计竞赛部分奖牌(陈法青生前提供);右图:1925年,杨廷宝在宾大硕士毕业时,赠送导师P·

  • 图片新闻

    摘要:杨廷宝(中)与同学在“清华学堂”高等科教学楼门厅留影(陈法青生前提供)

  • 图片新闻

    摘要:1912年9月,不满12岁的小廷宝以备取生进入开封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开始了人生奋起(杨士英提供)

  • 读书救国励志成长———杨廷宝故事(一)

    摘要:1901年10月2日,杨廷宝在社会动荡不安之际来到了这个世上。然而,他的母亲却同日撒手人寰,母子就此阴阳两隔。从此,不幸

  • 图片新闻

    摘要:编者按:杨廷宝先生(1901年10月2日~1982年12月23日)是我国二十世纪的建筑巨匠,杰出的建筑学家,中国科学院首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救国励志成长———杨廷宝故事(一)

   期次:第1464期   作者:黎志涛

1901 年 10 月 2 日,杨廷宝在社会动荡不安之际来到了这个世上。 然而,他的母亲却同日撒手人寰, 母子就此阴阳两隔。 从此,不幸降临到小廷宝身上,他瘦弱多病,智力迟钝,体质每况愈下。 家人见状万分担忧, 心急如焚。 幸四处求医才逐渐转危为安。 小廷宝的命虽逃过一劫,但比起同龄幼童他要柔弱且“笨”多了。

 

六岁时,小廷宝要上学了,不免心中害怕,但父命难违,小廷宝只好怯生生地尾随着父亲走进家塾。家塾就设在杨宅宽大的堂屋里,屋内五、六张八仙桌,围坐着二十多个孩童,全是小廷宝的堂兄和表兄,小廷宝年龄最小。而老夫子既清高又严厉,这些孩童没有不怕他的。特别是小廷宝每次都背不下书, 于是挨手心板、面壁罚站便成为家常便饭。天长日久, 小廷宝伤心至极,学不下去了。老夫子也认为小廷宝是扶不起的阿斗,愚笨不开窍,教不了了。 不得已,老夫子对小廷宝父亲表白:“这廷宝断然成不了什么宝,你领回去吧! ”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小廷宝心中遭受了沉重一击。 但倔强的小廷宝在心中油然升起了要替父母争气, 替自己争气的强烈愿望。 从此,他在家一面临帖习画;一面就跟父亲的好友练武强身,听他谈古论今,吟诗填词。 渐渐地小廷宝学识日增,身子骨也硬朗起来。 父亲见儿子大有长进,就鼓励小廷宝去投考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

 

1912 年 6 月,快满 11 岁的小廷宝第一次独自出远门赴省城开封应考, 却名落孙山。 幸好在 20 名备取生名单中,倒数第二名“杨廷宝”三个字映入眼帘,但这并没有让小廷宝高兴起来。 幸运的是,在备取生中有一个孩子的父亲是省城有权有势的人物, 手下一帮人到学校大闹一场,“什么正取备取,通通给我录取! ”学校慑于他家的权势,只好把备取生全部收入进校,单独编入最差的“丙”班,小廷宝总算沾光进了这所学校。

 

从此,小廷宝开始了全新的学习生活。在著名老教育家林柏襄校长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感召下, 小廷宝的人格渐渐得到了健全地发展。 特别是林校长寓教于学中的爱国教育, 滋润着小廷宝道德与修养的心田,极大地激发了小廷宝的进取心,立下读书救国的人生目标。 于是,他每天黎明即起朗读英语,深更半夜仍伏案演题。 即使在节假日里,别的同学逛街游玩,他仍然独自在宿舍苦读。 有道是:“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 ”小廷宝的学习成绩在勤奋中芝麻开花节节高, 终于以优异的成绩从丙班跳入甲班, 又以令人刮目相看的突出进步,在高才生云集的甲班中冒尖,跃入前五名之列,当真验证了“勤能补拙”的古训。

 

然而,在小廷宝入学两年半之后,学校由于经费拮据,要缩小办学规模,便动员学生去报考北京清华学校另谋出路。 谁都知道,清华名气大、门槛高、录取严,学习成绩平平的学生只能望而却步, 成绩佼佼者也难免心中无底。 可是,初生之犊小廷宝却踌躇满志,底气十足地报了名。

 

小廷宝报名十天后连闯推荐、初试、复试三关, 以全省第一名挺进闻名全国的清华学校。 至此,小廷宝结束了自己的童年时代,即将攀登人生征程的另一高地。

 

1915 年,14 岁的少年杨廷宝步入了清华学校。 因入学成绩太好,学校因材施教,将其直接插到中等科三年级就读, 他也成为全班年龄最小的学生。

 

然而, 当得知清华学校是利用美国超索庚子赔款办的耻辱学校, 实质是用全国老百姓缴纳的血汗钱供养自己上学时, 杨廷宝更坚定自己读书救国的决心。 因此,在清华六年的苦读中, 他不敢怠慢地发奋学习, 各门功课成绩皆优,英语课尤其出色。 他经常参加班级自发组织的英语辩论会。 有几次杨廷宝还与同班同学闻一多互为正反方进行唇枪舌剑的英语激辩呢。

 

物理课是杨廷宝最感兴趣的课程之一,是梅贻琦亲授的。 他学起来十分投入,并且在做物理实验时,总是认认真真地做,所以经常受到梅老师的好评和鼓励。

 

杨廷宝虽然如此用功读书, 但也并不是看起来像个书呆子, 他在清华园里尽情施展自己初露的才华。

 

杨廷宝爱好绘画并有天赋,虽然升入高等科没有了美术课, 但他与闻一多等同学在学校发起组织了“美术社”。 由此,杨廷宝和社员们的绘画功底和美学修养得到不断提升。 曾有几位国内名家看过他们的作品后, 赞赏道:“不独是国内各普通学校所望尘莫及, 便是有的美术专门学校也很难同他们比肩 。 ”

 

杨廷宝的另一课余爱好就是习武。 他如鱼得水般加入了他喜爱的校拳术队。 于是,晨曦挥拳踢脚,日暮舞剑腾翻, 平日课堂中腼腆内向的文雅书生, 到了演武场上陡然间成为英俊潇洒的刚毅武生,真可谓文武双全。 他不但荣获过全校剑术比赛冠军, 而且作为学生代表主持过学校体育协会“技击部”的工作。

 

游泳也是杨廷宝的体育长项。 早在童年时,他就经常与一帮小伙伴到村北离家一里许的白河里嬉水、游泳。 现在,在清华这一方小池子里游泳,对于杨廷宝来说真是不过瘾。但对于旱鸭子学生来说,游泳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因为,学校规定体育课不及格就不能毕业留洋。 真有几位后来成为大学者、大科学家的人物是通过体育课补考后, 勉强及格才出国留洋的呢。

 

杨廷宝参加课外活动, 除了绘画和体育是他的最爱外,像参加校外植树、校兵操军乐队、担任《清华年报》绘画编辑、《清华学报》英文编辑等这些课外活动和兼职,不但活跃了杨廷宝的校园生活, 更重要的是诠释了一位真正学霸所应具有的素养、气质和才华。

 

一晃, 杨廷宝在清华学校度过了六年的校园生活时光, 并以优异的成绩提前两年毕业。 这六年,无论杨廷宝在学业上的勤学苦读,还是在才艺上的充分展现,亦或在修身上的自我提炼, 都为他继续攀登下一个人生征途的又一高地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1921 年,20 岁的杨廷宝进入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简称宾大)艺术学院建筑系进行深造。 走出国门的杨廷宝,初始在洋学生面前显得有点“土”,常被趾高气扬的美国学生“白眼”。 但有涵养的杨廷宝对此却置之度外, 只全身心地倾注在发奋学习上,心想,日后咱们走着瞧!

 

果然,入学前一、二年,他几乎全部科目成绩皆为优秀, 在全班同学面前初显霸气! 更令洋学生们惊异的是,杨廷宝在建筑设计主课的学习中突然爆发的出众设计才能。 这是因为每次上设计课时,美国学生总是姗姗来迟。 而各组老师都按时来到教室准备分组辅导自己的学生, 一看只有杨廷宝一人已经提前在教室坐等老师了。 于是,闲着没事就与杨廷宝的指导教师一起参与集体辅导他一个了。 这样,“老师对我画的图改得比较仔细,我学得也就比较扎实。 ”杨廷宝回忆说。

 

此外, 杨廷宝还通过多次参加全美建筑系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 不但逐步提高了自己的设计水平, 而且获得了很多大奖。 “至于我个人具体得了多少奖牌,已记不清了。 ”可见,杨廷宝几乎成了设计方案竞赛的得奖专业户了。

 

杨廷宝深知, 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和打下扎实的设计基本功, 还得不断拓宽自己的求知面和渠道。 因此,杨廷宝很善于身受不同教师教学方法和人格魅力的熏陶与潜移默化, 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的设计素养, 从而为他后来一生的建筑创作事业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杨廷宝在宾大如此善于学习, 勤奋努力, 促成他在两年半内就提前获得了学士学位,并因此登上费城晚报,引起建筑系学生的轰动。 此后, 杨廷宝又继续研究生学习,于 1925 年 2 月 14 日获硕士学位,并在导师建筑事务所实习近两年后, 圆满结束了在宾大建筑系的深造。

 

杨廷宝在宾大不仅学业拔尖超群,而且在理想境界、修身养性、能力提升、丰富生活、融入社会的下意识言行中,更注重人格的健全发展,气质的修炼浸润。 因此,不但在校园内的各角落都活跃着他的身影,而且他更投身于融入美国的社会生活中,广泛与各阶层人士交友, 从而深入了解美国人的习俗、风土人情。由于杨廷宝性情温和、品格高尚、风度儒雅,不少美国友人, 上自宾大教授,下至同学,连小孩儿都乐于与他亲近, 都称赞杨是当时在宾大的中国留学生中最优异的同学之一。甚至,才貌双全的杨廷宝还吸引了不少女孩子的爱慕呢。

 

如此看来, 一位真正的学霸在德、智、体、美、 劳诸方面的发展上应是全面的, 不仅要学风正派、成绩优异,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身心与人格的健全发展上也应是出众的。 以杨廷宝等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建筑大师们才是值得后学们效仿的真正学霸!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