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1-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图片新闻

    摘要:(上接一版)界首条350公里时速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空调系统,支持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发展。芯片还广泛应用于新一代智

  • 钟山的秋天

    摘要:我走过的地方不多,见识也很浅薄,却固执地认为,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 在一众都市之中,南京最是温情而厚重。南京很

  • 图片新闻

    摘要:1951年《交流电机》

  • 东南大学全国优秀教材———《电机学》

    摘要:吴大榕教授(1912年-1979年)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原中央大学工学院及其相关院校筹建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大学全国优秀教材———《电机学》

   期次:第1464期   作者:徐志科

吴大榕教授(1912 年-1979 年)

新中国成立后,1952 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 原中央大学工学院及其相关院校筹建组成南京工学院, 原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系所属学科分设为电力系和电信系, 吴大榕教授任电力系首任系主任。

 

1951 年吴大榕教授编著出版了《交流电机》教材,1952 年出版了《直流电机》,这是我国第一部用中文撰写的电机学教材。

 

1955 年, 吴大榕教授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等院校各类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 依照该教学大纲, 吴大榕教授在学习苏联教材的基础上, 结合我国具体实际,于 1959 年编写完成了《电机学》上、下册,并由水利水电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是我国第一批出版的统编教材。

 

1960 年吴大榕教授又接受电机学教材编审委员会的委托,主持制定了新一轮的电力类专业电机学课程的教学大纲, 该大纲充分体现了加强“三基”及“少而精”的原则。 根据该教学大纲,1961年,他编著了新的《电机学》教材。由于该教材所具有的优点和特点, 为全国高校电力类专业广泛采用。

 

1978 年 1 月经水利电力部教学计划、教材规划座谈会推荐,吴大榕教授又修订了 《电机学》教材,并于 1979 年再次出版,为全国高校电力类专业通用教材,其印数达七万册, 是国内当时最优秀的电机学教材。

 

1983 年电机教材编审委员会讨论决定,由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 对原吴大榕教授所编电力类专业高等学校教材《电机学》进行修订, 作为第二轮高等学校电力类专业通用教材。

 

1988 年,由周鹗、徐德淦、濮开贵修订完成《电机学(修订版)》教材,并于 1990 年获得能源部优秀教材二等奖。

 

后经电力类专业教学委员会电机学教学组讨论决定, 由东南大学电机教研组对原吴大榕教授所编电力类专业高等学校教材《电机学》进行再一次修订,作为第三轮高等学校电力类专业通用教材。 1995 年,由周鹗教授修订完成《电机学 第三版》。

 

在此基础上, 后又经过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胡虔生、 杜炎森、 胡敏强等多位教授的不断编写修订,《电机学》 教材先后修订出版 4 轮,历经“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总印数达 10 余万册,被百余所高校选为电机学课程教材。

 

该教材也是目前国内电机学教材中唯一连续获得“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重点)教材。 在此期间,东南大学《电机学》教材还获得2007 年全国电力行业精品教材、2020 年高校电气类专业精品教材,“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等荣誉。

 

本次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 一等奖”的教材版本为 2014 年胡敏强教授主持编著的《“十二五”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电机学(第三版)》。

 

为了适应当前电气工程最新技术发展,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胡敏强教授结合工程实践的实际需要,吸取东南大学“电机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团队的教学经验,精选教学内容, 突出重点, 分散难点,完善课程间的衔接。

 

教材体系独树一帜。 教材内容安排从基本原理的内在联系出发,由变压器到异步电机,再由同步电机到直流电机,环环相扣、依次递进。

 

教材设计深入浅出。 教程中每种电机都是从基本结构入手,再到基本原理、 基本方程、 相量图,最后阐述电机特性,内容由浅入深,层层推进,易于学生对基本概念理解、对建模方法掌握,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教材内容与时俱进。 教材将大量前沿科学研究成果写入教材,促进了教学内容的吐故纳新,为读者展示国家在电气工程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激发读者对知识的渴望和心系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奉献精神。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