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1-3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图片新闻

    摘要:(上接一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指导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东南风

    摘要:

  • 晴思

    摘要:又放晴了。 最近南京虽是入了冬,但阳光却很强烈。或许是地理上的“晴空辐射”效应,拂晓的空气显得反而更冷了。&n

  • 家乡

    摘要:“你们两个别玩了,饭都凉啦!”外婆亲切的呼喊声从乡间小路那头传了过来,伴随着潺潺水声,回荡在山林间。 这被芦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乡

   期次:第1466期   作者:罗建竹

“你们两个别玩了,饭都凉啦! ”外婆亲切的呼喊声从乡间小路那头传了过来,伴随着潺潺水声,回荡在山林间。

 

这被芦苇怀抱着的浅溪里,正有两个挽着裤脚、赤足嬉戏的孩子,是我和表弟。听到外婆的声音,我们不约而同放走手中即将向对方泼出去的溪水,随意地套上沾满泥垢的旧鞋,奔跑在回家吃饭的乡间土道。一路上,谁也不忘夸耀今天的“水上战绩”。

 

那年,我 6 岁。 后来,为了让我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带我离开故乡,到了沿海发达城市生活、上学。 在孩子的认知里,这完全是另一个世界,没有小溪、土路、瓦房、茅草,眼前的路是干净平整的, 路上行驶着各式各样的汽车,抬头一看,视野之内是一片接着一片砖瓦砌盖的多层平房。远处,没有层峦起伏的山丘,却能看到冲入云霄的飞机。最让我心生欢喜的是,这里的商店卖的东西可真丰富呀,有好多我未曾尝试的零食和小玩偶!果然,新奇的世界,迅速捕获了一个孩子的好奇心,我的记忆轻而易举地被眼前的快乐所取代。

 

对父母来说,家乡才是真正的归属地。因此, 每年我们一家人会带着具有当地特色的丰厚物产,回家过年。 回到老家,我依旧常与儿时伙伴玩“水上游戏”,在土路上玩丢沙包,在田野里玩捉迷藏,不亦乐乎。 在孩子眼中,快乐是简单的。尽管如此,那时的我却也有了好坏的辨别力, 我更愿意在书声琅琅的美丽校园里学习,更愿意住在不会漏风的平房里。

 

直到我升上初中,每年回家,都能看到家乡微小变化。 泥土路铺上了水泥,多层平房开始取代瓦房, 芦苇地发展为整齐的稻田,再到后来家家通网,屋顶装上太阳能,草坪发展为景区,姑娘们穿上时髦的衣服……18 岁的我渐渐意识到,这十几年间,在党和国家及政府的规划和引导下,家乡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村名淳朴的笑容中可以看出, 家乡的发展虽没有沿海城市来得快,但这之间的差距明显在缩小,人民的生活幸福感正逐步提高。 不断长大,思乡的情愫融入我的生命, 这片养育着我长大的土地,是想要回到曾经想要逃离的地方。

 

2018 年到 2020 年回到故乡,轿车已能快速行驶于搭建在山间的高速公路,或是平稳盘旋在沥青乡间大道上。这里增设了定点农村垃圾站、农林规划区、淡水养殖带、山区大水库等绿色发展设施和行业。 此外,农村便民超市和农村快递点层出不穷,村民们享受着就近购物和网络购物带来的便利,消费和旅游业正潜移默化地拉动当地发展。

 

这些年, 政府精准帮扶工作开展喜见成效,各村的居民过上小康的生活,困难家庭在基层党组织的帮扶下,成功脱贫,走上了劳动致富道路。现在的村子与外界保持紧密联通,开放包容的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村子里的教育质量也正稳步提升, 孩子们在学校得到良好的教育,成年人在当地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老人们在家摸索着网络带来的乐趣, 就连我亲爱的外婆,也学会了刷抖音视频学养生。

 

对于一个常年在外地生活的我, 这些事物或许司空见惯,但转念一想,就在我脚踩的地方曾是一条很窄的土路,住的屋子曾是土砌的瓦房,周围还被石头围住,发展如此迅速,是居住在沿海城市不能切身体会的跨越性变化。

 

家乡发展能取得如此显著成效,完全依赖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中国共产党乡村治理思想的发展和变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乡村工作的高度重视。 为了达到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问题,当地政府深入农村,精准聚焦贫困根源,将每一寸“硬功”都用在脱贫的“刀刃”上,近年来不断加大当地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投入建设,在推进中总结,在总结中推进。 最终,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的家乡便是最好的见证者。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亮点突出,强调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发展目标,目的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功,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让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通往未来的道路可能充满坎坷,但我们充满信心, 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将携手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祖国将带领家乡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持续推进,迎来新一轮百年巨变。

(本文为 “同心同向同行, 赓续百年初心”主题征文比赛获奖作品)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