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1-3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图片新闻

    摘要:(上接一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指导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东南风

    摘要:

  • 晴思

    摘要:又放晴了。 最近南京虽是入了冬,但阳光却很强烈。或许是地理上的“晴空辐射”效应,拂晓的空气显得反而更冷了。&n

  • 家乡

    摘要:“你们两个别玩了,饭都凉啦!”外婆亲切的呼喊声从乡间小路那头传了过来,伴随着潺潺水声,回荡在山林间。 这被芦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晴思

   期次:第1466期   作者:刘呈其

又放晴了。

 

最近南京虽是入了冬,但阳光却很强烈。或许是地理上的“晴空辐射”效应,拂晓的空气显得反而更冷了。

 

晨起罢盥栉,初日光离离。宿舍外的霜气弥漫,几抹残影从重叠的密叶间探出斑驳,如同一件金色的帷纱,镶嵌着闪闪发光的亮片。

 

而后几时,停云霭霭。冬日的朝阳化作指尖的熹微,教学楼外的空地上终于有了暖意,学子也在此时陆续踏上一天的修学之旅,霎时一切都热闹起来。

 

我们常常渴望太阳。最近因为阳光明媚,我和同学们经常聊起太阳,他们说太阳不过是宇宙间的沧海一粟,太阳的光芒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身为一名地球人的二十年中,我们有幸经历过有限个白昼与黑夜,经历过四季的变换,也见过些许瑰丽的风景……除了感谢曾经感谢过的一切,我们也要感谢太阳的存在。是太阳的微不足道,点亮了我们前进路上的明灯。

 

我想的确是的。古代人的心目中太阳甚至更像是神明,米芾如此耗尽笔墨赞美月亮,却是把“玉斧初骖御”写进了自己诗词。

 

此外,太阳在同学的眼中也是一种力量。他们紧接着说在阳光下,困难无所畏惧,苦难无所遁形,生活似乎一帆风顺。许多人在深夜买醉,像是生活中的艰难常在夜晚显露。在经历过夜晚的黑暗后,对于阳光的渴求,似乎成了人类的本能。

 

我们热爱并赞美太阳。但是即便如此,很多人似乎都很久不曾见过太阳。他们热爱的似乎是一个生硬的名词与残缺的意象,也不知何处、何许闲人愿意留意周围的一草一木,抬头望望九龙湖上空晚霞的余晖。

 

他们走得太快了,以至于感谢并没有传达好。我们寄托给太阳的情意,或许不需被这雕栏生花,楼阁绘彩的感谢之语完全套住,以为如此,并将其草草托付给辛苦的阳光。

 

所以多抬头看看天上的云卷云舒吧,那是现在正发生的日常。

 

另外,既然我们很少抬头去看太阳,为什么我们还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呢?那是因为阳光本就是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它早就已经融入细节里、生活里、态度里。

 

比如冬日体测后在我精疲力竭时向我递水的同学。

 

比如核酸检测常态化后驻扎在食堂外阳光下的白衣天使。

 

比如在暖阳中拿着垃圾袋拾取道路上银杏叶的女孩子。

 

他们其实都是一个个奔跑在人间的太阳呀。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