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15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火种自紫金山天文台撷取我校举办马拉松火炬接力活动庆祝建校120周年

   期次:第1480期   

曲 钢 摄



本报讯 6月2日上午,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火种采集仪式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史生才校友,我校副校长邱海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毛瑞青,紫金山天文台台务委员、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主任李婧等校友和师生代表40余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医学院党委书记姚红红主持。

 

史生才手持引火火炬健步走到天文望远镜前,将火炬置于天文望远镜聚焦折射点上成功取出火种。紫气东来、薪火相传,史生才将火炬传递给李婧,徐德好、徐振宇、杨武、周志华、邹继、顾冬等校友依次传递,最后由邱海波点燃了南京校友会代表手中的火种灯。伴随着现场响起的校歌,东南大学120年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正式拉开序幕。

 

6月6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在丁家桥校区开跑!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邱海波,校友、师生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起跑仪式。

 

邱海波在致辞中表示,紫金山是传承千载历史的金陵文脉,紫金山天文台由东南大学杰出建筑学家杨廷宝先生设计建造,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作为中国现代天文学发源和拓展之地,120周年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火种采集仪式在这里举行,意义重大。在紫金之巅采集象征“文明、科学、奋斗、进步”的新时代火种,必将点燃所有东大人攻坚克难、劈波斩浪、开创一流的无限激情,传递科学名世人才报国、砥砺奋进的文化自信,诠释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同心聚力再创百廿学府之辉煌。丁家桥校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马拉松比赛的终点,今天作为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的起点,不仅弘扬了体育精神、增进校友和在校师生的情感,也体现了百廿东大,薪继火传,弦歌不绝,止于至善,未来东大人将更好地践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踔厉奋发。他手持引火火炬,从太阳光焰火种引燃,该火种为6月2日自紫金山天文台撷取。随后,邱海波引燃滕皋军手中的第一棒火炬,滕皋军作为第一棒的领跑者,带领200余位师生校友开跑。

 

本次马拉松接力从丁家桥校区出发,途经四牌楼校区,最后到达九龙湖校区校庆大会主会场,全程共120名教师校友参加了校外接力,约1200名学生参加了校内接力。途中共设置12棒,交接站点分别以三江师范学堂、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等历史校名命名。  (周明阳)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