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6-15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百年,东南大学校史人物的“马拉松缘”

   期次:第1480期   作者:南京地方志办公室 胡卓然


6月6日,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日当天,举行了建校120周年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在校庆日的凌晨,东南大学校友从丁家桥校区起跑,揭开了这次马拉松火炬接力的序幕。

 

112年前的1910年,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运动场所在位置是中国历史上首次马拉松比赛的完赛地。2019年11月9日,中国马拉松运动发祥地纪念标识设立仪式在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举行。当年12月28日,这一标识又入选了第一季 “南京礼物2028”。 中国马拉松运动发祥地位于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的史实从此广为人知。

 

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从中国历史上首次马拉松比赛的完赛地再度起跑,堪称在现实与历史之间开启“接力”,也因此颇具文脉传承的象征意义。

 

回首112年前,在东大丁家桥校区土地上完赛的中国历史上首次马拉松比赛,与东南大学多位校史上的历史人物有关联。因此,这些历史人物也为东南大学留下了一份份跨越百年仍让人难以忘怀的 “马拉松缘”

 

张謇参与欢迎马拉松选手

 

1910年11月20日,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当时任南洋劝业会研究会总干事的张謇领衔,带着南洋劝业会上海协赞会评议长马相伯等多位教育界名人,在南京的南洋劝业会场举行专门的体育演说,迎接中国历史上首次马拉松参赛选手抵达终点—南洋劝业会纪念塔。在这样的欢迎形式里,中国首次马拉松在南洋劝业会场纪念塔前完赛。

 

这次马拉松比赛是南洋劝业会以官方名义举办的,当时担任南洋劝业会调查科长陶逊负责筹办。在1910年11月20日当天,劝业会事务所号召南京社会各界都来欢迎参赛选手,并且对各学堂、团体派遣来劝业会里终点欢迎马拉松选手的各界人士,都特免入场费,“以鼓励体育”。

 

而张謇身为南洋劝业会研究会总干事,对劝业会举行的这一体育赛事也十分热心。在中国历史上首次马拉松比赛在劝业会纪念塔前完赛之际,专门来到赛场参与欢迎完赛的选手。而劝业会纪念塔所在的位置而今是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运动场。

 

张謇和东南大学校史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创办三江师范学堂时,张謇已经参与了筹划。到国立东南大学筹办之际,张謇更是主要发起人之一。1920年4月,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务会议上通过了 《拟请改本校为东南大学案》。随后,张謇作为发起人之一,和蔡元培等人致书国务院和教育部(后来并公诸各大报纸),积极参加呼吁和造势,发起在南高基础上筹建东南大学。张謇并又参与起草了 《东南大学组织大纲》。1920年12月底,张謇又成为国立东南大学校董人选。1921年6月6日校董会正式成立,张謇列在校董名单的第一位。

 

而这位在校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页的近代教育先驱,1910年11月20日欢迎中国历史上首次马拉松比赛选手完赛的位置,就在而今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的土地上。这样也是穿越历史时空的一份纪念。

 

两江师范学堂体育教师徐傅霖参赛

 

112年前,中国首次马拉松比赛的参赛选手之中,也有人是东南大学“校友”。这堪称一份足以跨越百年的、来自史实细节之中的纪念。

 

作为当时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之一,1910年11月22日,上海《申报》拿出较大篇幅的版面,以《学界发起长距离竞争队志详》为题刊发新闻,称这次名为“长距离竞走”的马拉松赛事“实为吾国数千年来未有之创事”。在这篇新闻之中详细列出了12位参赛选手的姓名和身份。12人中,两江师范学堂体操教员徐傅霖以东南大学历史上的“校友”身份参加了这次马拉松比赛。

 

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在南京的筹办,被追溯是江苏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1904年11月正式招生入学。三江师范学堂被誉为“中国师范学堂之嚆矢”。而该校设立时的校址,延续120年而弦歌不辍,就是今天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1906年5月,三江师范学堂改名为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在1910年11月中国历史上首次马拉松比赛举行时,12位选手之中就有这位来自南京两江师范学堂的体育教师—徐傅霖。

 

徐傅霖,1881年出生于江苏苏州,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体育专业的留学生。1902年至1905年间,徐傅霖留学日本,在日本体育会体操学校学习。归国后,他开始办学培训中国的体育教师人才,被誉为“引进学校体育的第一人”。

 

1908年,徐傅霖又和徐一冰等人在上海创办了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体育专业学校—中国体操学校。而1910年11月 《申报》的新闻《学界发起长距离竞争队志详》之中,徐一冰是以中国体操学校教员的身份,作为上海选手参赛的。而徐傅霖则是被列为南京选手,身份则被明确写为“两江师范体操教员”。1922年颁布的《壬戌学制》将“体操科”改为“体育科”之前(1923年全国教育联合会公布的《新学制课程标准纲要》沿用了这一修改),“体操”“体育”二词曾经在教育术语之中存在混用状态,体操教员可以理解为体育教师。因此,在1910年11月之前,徐傅霖已经受聘为两江优级师范学堂的体育教师,成为东南大学历史上的“校友”。112年前中国历史上首次马拉松比赛举行时,他也是以两江师范的教师身份参加了这次比赛。

 

新中国成立后,徐傅霖受聘上海文史馆。他在回忆录里明确记录了南洋劝业会举办了这次“长距离竞走”比赛。这也成为佐证中国历史上首次马拉松比赛在南京完赛的历史证据之一。

 

徐傅霖在近代文化史上以“多才多艺”而著称。他不仅在体育事业上有造诣,戏剧、小说乃至园艺等也都留有业绩。而这位当时的文化名人,在两江师范学堂任教和以学校教师身份参加中国首次马拉松比赛的经历,也在东南大学一百二十年的校史史册上写下了值得记取的一笔。

 

有选手在后来成为东大“校友”

 

而1910年11月时代表苏州参加中国首次马拉松比赛的选手陆廷济,后来也因为其任教经历而成为东南大学历史上的“校友”。

 

陆廷济就是近代教育史上著名的体育教育家陆佩萱。他1885年出生于江苏苏州,少年时代投考江苏省立优级师范学堂学习体操科,从此走上体育教育之路。1910年11月参加中国首次马拉松比赛时,陆佩萱在苏州担任体育教师,因此是代表苏州前来参赛。辛亥革命时期,陆佩萱参与了苏州和南京的光复。随后继续投身体育教育事业。

 

1914年8月,江苏巡按使韩国钧接受江苏各省立学校校长建议,在两江师范学堂原址(今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筹设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15年的秋季正式举行入学考试。1916年4月,南高师增设体育专修科,成为全国第一所设立体育专修科的高等院校。

 

其后不久,陆佩萱来到南京,成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体育专修科的一名体育教师。《中国近代体育史资料》一书收录的《南京高等师范、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体育系简史》之中,记录体育科创办之际 “主要教师有:卢颂恩、陆佩萱、于振声、马全标等”。陆佩萱名列“主要教师”名单中。而在1919年5月14日的上海《申报》上也已经有“南京高等师范体育教员陆佩萱”的记录。在1920年7月22日的《申报》上更是将曾任南高师体育专修科主任的麦克乐、南高师体育教师陆佩萱一起列入 “体育界知名   (下转十六版)

O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