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12-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校举行书院建设研讨会

   期次:第1492期   


本报讯 11月30日上午,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场活动之 “现代大学书院建设”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健雄书院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特邀嘉宾、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以及我校党委学工部、教务处、党委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等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是落实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安排,积极研讨书院制教育的具体举措。

 

邢纪红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当中提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书院作为中西文化精神的育人载体,是我们中国高等学校推进教育体制管理改革,探索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早在2017年《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当中就有提到,探索建立书院制等有利于师生开展交流研讨的学习生活平台,能够有效地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适应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在上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当中形成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学校提出的“三制五化”中的书院制。今年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建了梅庵书院、寿南书院等多个书院。邢纪红借此机会对书院建设提出三个愿景:一是坚持生为首位,充分发挥学生在书院建设当中的主体作用。二是坚持三全育人,把书院打造成连通育人资源和力量的前沿高地。三是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创新书院学习模式,打破专业壁垒,实现多学科融通贯通,着力提升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拓宽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

 

吴薇作题为《立德树人:现代书院制的发展与孟宪承书院的实践》的专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始创于2007年9月,是华师大首个书院,也是我国较早建立的书院之一,牵头成立了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是各高校学习的典范。吴薇从“何为书院”“书院为何”“未来挑战与思考”三个方面进行报告。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健雄书院执行院长陆挺作题为《再深化、再思考、再出发———健雄书院建设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的分享。他首先提出了大家对书院存在的三个误区:首先大家更多关注的是书院本身所在的这个实体的空间,对背后的内涵并没有做深入的思考和了解。其次,很多人认为书院主要就是学生的活动场所,这个是有失偏颇的。最后是书院只有活动而没有课程,缺乏相应的深度,认为书院和学院没有太大差别,这是第三个误区。接着,他介绍了健雄书院建设的思考与理念,探索并分享了对成为大学书院的四个要素、大学书院的功能、书院和学院的关系定位等问题的理解。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珺介绍秉文书院的建设情况。书院重视对人的培养,努力打造师生互动和自由研讨的思想空间,引领思想和提升素养的文化空间,学生自我管理和发展的自主空间,推进协同管理、文化育人,潜移默化地将学生塑造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担当的人,达到成己成物的这个境界。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明阳介绍寿南书院的建设情况。书院的特色是着重培养具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兼具医学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医学类领军人才。定位是建立立德树人的强磁场,思想引领的大空间,师生交流的好场所,文化传承的新基地。作为医学领军人才的培养,除了文化教育外,在科学精神、人文精神、道德情操、心理健康、与人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均是十分重要的。

 

四牌楼新生办主任周文娜介绍梅庵书院的概况。书院建设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规划:育新思,持续推进培根铸魂建设;启新知,创新整合导师资源,打造面对面导师交流;建新型,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发挥文化育人、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育新人,五育并举,全方位促进大类融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婧菲介绍陈章书院建设的理念和构想。她提到了书院三个方面的建设思路:首先是基于硕博学生,并且结合宿舍区围合特色与电子学院一起进行建设管理。其次,打造电子信息领域的品牌活动。最后,结合专业特色出版相关书籍,让学生更加了解本专业,体会到专业的文化内涵和底蕴。

 

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书院是发挥好新时代育人模式的载体。本次研讨会深入交流了现代大学书院的建设,充分讨论、集思广益,为打造一批在全国有特色和有重要影响的东大式书院打下坚实基础。相信今后东南大学的书院制建设将进入新的时期,积极助力东南大学领军人才培养工作。  (刘中扬)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