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12-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省理工学院工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主要经验

   期次:第1492期   

麻省理工学院成立于1861年,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同为工程科技界的领头羊,在世界享有盛誉。麻省理工学院在成立之初就秉持着 “手脑并用”的办学理念,把发展科学、革新技术、创造知识、培育人才以及为国家和世界服务作为其办学使命。截至目前,麻省理工学院拥有诺贝尔奖获得者90位、图灵奖获得者15位,在计算机科学、电机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材料科学等工程学科领域都位居世界第一位,工科实力极其强大。麻省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工科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

 

(一)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

 

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已经成为美国教育的战略目标之一。麻省理工学院也非常重视工科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培养。毕业时,一半以上的工科学生具有全球性的学习研究经历与体验。学校主要通过提供跨国公司的实习机会、到世界各地参与研究,以及实施一系列培养计划来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

 

“MIT国际科学与技术计划”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造就引领未来的全球领导者。在该计划中学生被安排到全球各地的公司或实验室,并在学习STEM课程和创业实践的过程中提升国际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此,学生需要学习所在国的语言、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课程的同时,参加一系列针对特定地域的培训项目,包括跨文化交流、时事政治、技术创新等等。二是促进教师开展国际合作研究。通过全球种子基金为麻省理工学院的教职员工提供资金资助,支持其与国外同行开展合作研究,开发新项目。在此类合作研究的过程中,教师会让学生参与其中,以锻炼其开展国际科研合作的能力。三是加强与国际合作伙伴的联系。以学生和教职员工作为交流的“桥梁”,加强麻省理工学院与研究、工业和创新等领域的其他全球领导者之间的联系。

 

“D-Lab计划”围绕教育、研究和创新实践开展项目:首先,在教育方面,通过一系列课程让学生了解工程设计的原理与应用,获得批判性思维和一定的理论基础,为解决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以及全球贫困问题做好知识储备。其次,在研究方面,一方面建立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另一方面与世界各地的相关组织进行合作,以便提出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最后,在创新实践方面,通过实践中与各合作伙伴建立起的良好关系以实现各方学习共享和问题协同解决。另外,麻省理工学院也设立了PriscillaKingGray公共服务中心。在该中心,学生通过实习、进修和公共服务等项目将学习场地扩展到课堂之外的世界各地。

 

(二)多渠道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在麻省理工学院工科学生的相关能力培养中显得非常重要。麻省理工学院对工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主要从参加创业大赛、提供创业基金、浸润企业家精神以及加大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麻省理工学院通过“麻省理工学院10万美元创业大赛”“麻省理工学院沙箱创新基金计划”“从麻省理工学院起航计划”“研究员成果转化计划”等一系列计划培育和激发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其创业能力。

 

一是 “麻省理工学院10万美元创业大赛(MIT$100KEntrepreneurshipCompeti鄄tion)”,该大赛旨在将人才、技术、创意等进行整合并转化成相关项目以开办创新型公司。入选半决赛的选手将在资金、商业计划、媒体宣传等方面获得学校的支持,获胜团队将获得10万美元的奖金用于创办公司。二是“麻省理工学院沙箱创新基金计划(MITSandboxInnovationFundPro鄄gram)”,该计划为所有学生的梦想开辟了实现的通道,无论是一个萌芽的想法,还是一项新兴的技术,或是一家刚成立的公司,都可获得该基金支持。三是“从麻省理工学院起航计划(StartMIT)”,该计划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资源,使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将想法付诸实践,并将成果应用到世界各地。四是 “研究员成果转化计划(Transla鄄tionalFellowsProgram)”,该计划为入选的博士后提供经费,博士后每周工作一天,将在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成果和技术推向市场。

 

(三)多空间支持学生开展创客活动

 

“创造”是麻省理工学院工科教育生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整个校园内拥有超过130000平方英尺的创客空间,支持学生进行创造活动。麻省理工学院构建了三种不同形态的创客空间为工科学生开展创造活动提供支持。一是机修车间(MachineShops)。该车间是专门用于培训、指导、制作复杂系统或精细零件的空间。它的关键价值在于促进学生与机械师之间的互动。二是项目创客空间(ProjectMakerspaces),是支持类项目的空间。此类空间主要为了促进资源协作,它的关键价值在于资源整合。三是社区创客空间(CommunityMakerspaces),主要功能是为社区服务。社区成员充当空间的管理者,指导参与者进行实践。它的关键价值在于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到创造活动中来。

 

创造教育活动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普及率和参与率都很高,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调查表明,该校已经有80%的工科学生参与了至少一项创造活动,而且91%的学生在创造活动上所投入的时间在每周5小时以上,参与最多的项目有软件开发、3D打印、艺术设计、机械设计、产品设计等等。以创客小屋(MakerLodge)为例,所有一年级的工科生都要进入创客小屋学习如何操作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CNC铣床和其他工具等等。同时,该校的老师会给学生提供很多帮助,每位老师每周至少要投入4个小时来指导学生。

 

(四)注重强化学生的领导能力

 

麻省理工学院特别注重对学生领导能力的培养,通过麻省理工学院工程领导力计划、本科生实践计划、麻省理工学院表达交流工作坊等相关学生培养计划提升学生的领导能力。

 

首先是麻省理工学院工程领导力计划(MITEngineeringLeadershipProgram)。该计划主要培育工科学生的团队领导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学生从单纯的技术人员转变为可以带领团队应对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领导者。其次是本科生实践计划(UndergraduatePracticeOppor鄄tunitiesProgram)。该计划为大二学生提供近500家合作公司各种各样的实习机会,让学生通过体验式学习获得今后职业发展所需要的关键能力。再次是麻省理工学院表达交流工作坊 (MITCommunicationLab)。该工作坊为学生提供写作、口语表达、形象设计等服务和帮助,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并与他人有良好的沟通交流,以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与沟通交流能力,促进学生职业目标的实现。

 

(五)提供灵活自由的学位课程

 

麻省理工学院在航空航天、化学工程、机械工程等工科专业为学生提供了自主设置学位课程的权力。学生在制订某一领域的课程学习计划时,除了必修传统核心课程以外,还可以从其他相关领域的一系列课程中进行选择,设计属于自己的独特课程体系。以化学工程专业为例,该专业设置了化学工程学士、化学—生物工程理学学士、工程理学学士和理学学士等四个方向的学位,每个学位方向所聚焦的研究领域和基本要求都不一样,为具有不同学习兴趣和需求的学生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在学分设置上也较为灵活,在17个总学分里必修学分有10个,其余的7个学分都为选修学分。学生在完成基础课程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其他感兴趣的课程,有力地保障了学生的学习自由,促进了人才的个性化培养。

 

(刘 堃 摘自《创新与创业教育》2021年4月)

H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