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12-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一心系“硬件”能力二十载只为育人

    摘要:四牌楼中山院长长的走廊映着午后的阳光,远远就看见张圣清身着干练的白衬衣,手腕上带着运动手环,健步而来。 没等我

  • 体教融合赋能青春

    摘要:田径队运动员在训练乒乓球专业训练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发文,提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响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教融合赋能青春

———我校开展研究生体育课教学

   期次:第1492期   作者:何培雯 李兴确

田径队运动员在训练

乒乓球专业训练

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发文,提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响应国家号召,我校体育系重视研究生体育课程设计,关注研究生体育教育之特殊性,以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培养体育锻炼习惯等为主要的开课目标,培养学生掌握一两项体育技能与健康管理、运动保护等知识,以强健之体魄,筑活力之青春。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体育课开始第一批选课,面向在校硕士生、博士生。课程门类多,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吸引不少学生选课。

 

课程安排:丰富多彩,多校区开设

 

我校研究生体育课程种类丰富,各个校区均有课程开设。充分考虑不同校区硬件设施、场地以及同学的需求后,各校区初步安排开设两个项目,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网球、武术、太极拳、健美操为主,根据实际情况,每学期将安排不同的课程。

 

九龙湖校区作为主校区,课程开设种类最广,不仅有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常见的球类课程,还设有健美操课、健身健美课等;在四牌楼校区,开设了篮球课等;而在无锡校区,则有运动健康和健身气功项目;苏州校区开设的课程则为武术。

 

与本科生体育课程相比,研究生体育公共选修课不设置跑操等硬性要求,研究生可根据个人需求灵活选课。在不影响科研进程的情况下,充分保障体育课出勤率。以兴趣选择为导向,以体魄塑造为重点,促进研究生体育锻炼的热情和实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生打下坚实基础。

 

统筹管理:不拘一格,生机勃勃

 

为了更好地落实 “体教融合”,体育系不拘一格,对研究生体育课程采取多种举措。体育系副主任姬晶晶提到了三种结合方式,即“课内与课外”结合、“专职与兼职”结合、“运动项目与健康管理”结合,赋予研究生体育课生生不息的活力。

 

“课内与课外”结合:每年,体育系都会组织校内外赛事,从体育课程、体育社团中选拔出一批技术优越的同学参与到比赛活动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激发同学们的兴趣与进取精神,提高同学们对体育技能的重视。

 

“专职与兼职”结合:为了保证研究生体育课程的质量与活力,体育系格外关注师资力量,不仅会投入经验丰富的体育教师,也会选拔体育系研究生与体育特长生加入课程教学。一方面锻炼体育教育预备人才的教学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作为学生的他们能更好地把握学生的心理,为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提供宝贵的意见。

 

“运动项目与健康管理”结合:课程不仅立足于具体的体育技能,还结合健康管理、运动保护等体育知识,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课程的实用性、丰富性与深刻性。目前,研究生体育课程正处于启动阶段,部分课程在试点过程中取得良好反馈。

 

先行试点:“乒”得火热,履践致远

 

每逢周三,九龙湖校区乒乓球馆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在体育系方志副教授的课上,研究生尽情挥洒汗水、酣畅淋漓,在放松了科研学习带来的紧张情绪,也激活了自身的体能。

 

方志是乒乓球国际级裁判,曾执裁 “青奥会”“全运会”“全国锦标赛”,从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等赛事裁判工作多年。在得知研究生院计划开设研究生体育选修课后,他第一时间申报了乒乓球课。起初,在方志心中尚有担忧:研究生的体育课程作为选修课,缺少保证学生参与率与积极性的强制性要求。而开课后,选课容量为35人的课程,堂堂爆满,许多没有选到课的同学也主动到课旁听。良好的教学反馈让方志的担忧烟消云散,更加专注教学。每堂课上,方志都会先带领大家热身、讲解本堂课程的知识要点,随后便让同学自由组队,投入对打实践。由于选课同学的乒乓球水平参差不齐,方志会通过不断观察,手把手对同学的技术动作进行纠错,并讲解共性问题。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博士三年级的张泽平爱好乒乓球运动,具备良好的技术基础。在得知研究生也开体育课后,他毫不犹豫地选课,希望在课程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的同时,也能强身健体,调节科研生活带来的压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硕士一年级新生侯康馨也十分喜爱方志风趣幽默又认真严谨风格的乒乓球课。在课上,不仅收获了技术,还收获了友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二年级的张慧是一名退伍士兵。作为2021年第一批选课的同学,她今年又成为旁听者中的一员。作为退伍军人,她更明白强健体魄的重要性。在重返校园后,她常与其他退伍大学生一起相约体育锻炼。

 

未来可期:研究生体育课,纷至沓来

 

未来,体育系将会依据现阶段的经验成果,扩大体教融合实施范围,充分利用学校硬件设施与教学资源,为研究生开设射箭、游泳等更为丰富的课程项目。

 

每门课程,除了任课老师、特长生助教外,还将有相关项目的全国或者世界冠军参与教学。多类教学人员的加入,增添了教学的多样性,让体育课有更多的互动。同时,选课同学与专业运动员在对练等过程中,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现阶段技术的短板。若是课程同学的专业水平达到一定水准,将有机会参与江苏省或全国性体育竞赛。

 

“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感情,因而强意志。”研究生群体应当重视体育之用,践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平衡科研生活,以强健的体魄和坚韧的精神保持长久的学术生命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