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12-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一心系“硬件”能力二十载只为育人

    摘要:四牌楼中山院长长的走廊映着午后的阳光,远远就看见张圣清身着干练的白衬衣,手腕上带着运动手环,健步而来。 没等我

  • 体教融合赋能青春

    摘要:田径队运动员在训练乒乓球专业训练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发文,提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心系“硬件”能力二十载只为育人

———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张圣清

   期次:第1492期   作者:闫怡萱 杨文菲



四牌楼中山院长长的走廊映着午后的阳光,远远就看见张圣清身着干练的白衬衣,手腕上带着运动手环,健步而来。

 

没等我们开口,张圣清说道:“真的没有什么好采访的,我也不过是重复着一些普普通通的教学工作,主要还是靠学生自己的付出。”谁又能想到他口中“轻描淡写”的教学工作,使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三名同学一举捧回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最高奖TI杯。

 

勇于挑战 结缘竞赛

 

若要问起张圣清为什么选择了留校并最终成了竞赛指导教师,那还要追溯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彼时的张圣清刚刚本科毕业,正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阶段,一腔热血斗志昂扬。初毕业他就进入江苏省苏讯通信技术公司工作。然而现实似乎并不如张圣清所愿,没过几年,张圣清就越来越觉得所做的工作无非一些基础性的重复内容,缺少进阶性的尝试,然而内心一展才华的战火早已燃起,只待燎原,难道一身的抱负就这样掩埋了?在深思熟虑之后,张圣清选择了重回校园攻读硕士。

 

在硕士阶段,张圣清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在有关电力载波通信的科技攻关项目中主要负责系统部分。科研项目的周期往往都很长,有的甚至需要穷尽一生去完成,张圣清的这个项目也不例外,直到张圣清即将毕业,项目仍处在关键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组内的成员毕业离开,项目就可能流产了。当时身为硬件部分的主要负责人,张圣清犹豫了,他面对的一边是华为等公司开出诱人薪资,一边是助力国家的科技攻关,在现实和理想面前没有人能轻易抉择。而最终,张圣清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在校园里。

 

从那时起,张圣清就明确了不断挑战的工作学习方向,越是不易越要迎难而上。2007年前后,学院原有的竞赛指导教师退休了,竞赛事业似乎进入了没有领头羊而停滞不前的阶段,这时,学院提出希望精通硬件又敢闯敢拼的张圣清能够带领学院的竞赛继续走下去,“我当时也不清楚具体情况,反正带着一身干劲,自己也相信有这个能力,于是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留校的张圣清这样投身了竞赛指导中,这一干就是二十年。

 

竞赛路上 并肩共进

 

对于竞赛,张圣清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大学生不仅应该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应该拥有实际运用知识整合知识的能力。而硬件电路竞赛正是检测这种能力的比赛,它对于学生的锻炼是全方位的,不仅需要对硬件熟练掌握,也要精通软件,更需要极大的耐力意志力和魄力付出,假期时间进行培训和选拔。

 

在假期里,张圣清带领学生们从理论开始学习,并慢慢加入了对往年的题目的练习,增加学生对于各个模块的熟悉程度,张圣清解释说:“只有把每个部分都练透了,才可能在4天3夜这样一个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体现参赛者的真正水平,否则这些题目就算让研究生去做也是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的。”

 

张圣清感叹道:“像今年参赛夺冠的宋玉成,一看到他我就眼前一亮,觉得好多年没遇到过这样的学生了,你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他对模拟电路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同时又具备很强的模拟电路基础和调试能力,非常难得的。”而宋玉成同学也直言对张圣清的深深感激之情,在他犹豫要不要专注于竞赛的时刻,正是张圣清对其的倾情推荐极大地树立了他的信心。在探索的过程中,无论团队遇到什么疑问或困难,都能得到老师耐心地解答。这种双向的良性师生关系也是张圣清一直以来对学生的细致关怀和热情的缩影。

 

数不清多少个夜晚,独明的灯下是张圣清与参赛队伍共同准备的身影。一次训练做下来往往已是后半夜,整个校园都在沉睡,只有他们伴着月光吃夜宵,大家一边狼吞虎咽,一边复盘讨论着题目细节,并肩奋战的日子,总是充实又幸福。

 

当竞赛成绩的喜讯传来,张圣清满怀激动,想想数月间学生的蜕变。从数月前连电路都不会焊,到运用所学知识在赛场上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优异成绩,捧起一等奖的奖杯,一些努力都是值得的。老师的愿望是什么?就是学生能技高一筹、学有所得。

 

集中精力 共赴未来

 

不仅是意向于竞赛的同学,也是面向作为未来领军人才的全体东大人,张圣清诚挚寄语:“第一是有兴趣,兴趣产生热情,是出发的动力源泉。第二需能吃苦,成长的过程定不会是光明坦途,唯有肯吃苦的人能够跨越途中的艰难险阻,更好地磨炼自己。第三得肯自律,学习的漫漫征途中切记善始克终,自律之人方能行稳致远。”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好奇地问起张圣清:“您戴着运动手环,是平时喜欢运动吗?”张圣清笑了:“年轻的时候不在意,得了很多工作病,现在反映到身体上来,就不得不多多运动了。所以说,大家一定要多锻炼,养精蓄锐,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到学习和工作。一定记住,健康是革命的本钱!”我们一下子心领神会,每天坚持慢跑2至3公里,闲暇时和家人一起去爬山这些都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张圣清的习惯,默默助力着张圣清在教学和科研等事业上更进一步。

 

二十载桃李遍地,一心育人初心不改。二十年来,张圣清一以贯之地以自己为灯塔,以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竞赛为基点,综合拓展学生的能力,带领着一代一代东大学子锤炼自身、丰满羽翼,带着更好的“硬件装备”,奔赴理想的远方。

 

新闻链接

 

2022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是由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大赛,邀请的参赛者来自各个学校电子设计省赛的优胜者。由张圣清老师带队指导的2019级学子宋玉成、张博宇、罗钧升参赛队获得本届最高奖TI杯。

 

此前,该团队与学校其他团队同学一起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获得一等奖后,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邀请赛。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