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0-3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倡议发起全球近3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成立“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

   期次:第1463期   

本报讯 10 月 27 日,全球首个聚焦碳中和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世界大学联盟———“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在南京举行。 联盟由东南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倡议发起,全球近 30 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创始成员单位线上参加了联盟成立仪式。 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出席仪式并讲话,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校长 David Eastwood 分别代表联盟秘书处致辞。 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江苏省政府、东南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现场出席仪式, 联盟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与碳中和领域专家在线出席仪式。 仪式由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主持。

 

线上出席仪式的创始成员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英国伯明翰大学校长 David Eastwood、副校长 Jon Frampton、泰国清迈大学副校长 Sampan Singharajwarapan、美国肯塔基大学副校长 Rodney Andrews 、阿联酋哈利法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 Steve Griffiths、德国莱布尼茨学会副主席 Matthias Beller、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 以及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印度理工学院克勒格布尔分校、 韩国高丽大学韩国生物炭研究中心、 巴西米纳斯联邦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俄罗斯国立南乌尔大学等。

 

成立仪式上, 张广军代表联盟秘书处中方高校和东南大学向参加此次成立仪式的领导、 校长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他说, 碳中和已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涉及人类共同命运的大规模运动, 而大学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 肩负着应对全球挑战、引领时代发展、助力全球社会实现双碳目标的历史使命。 在新时代背景下,倡导建立“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 加快构建大学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 深入推进世界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 全面开展碳中和科技领域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研究, 并主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作为联盟秘书处中方高校,学校将以“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为载体,汇聚全校资源,倾力为联盟建设做好服务、搭好桥梁,努力助推联盟高质量发展。 期待联盟成员高校能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互信互通,共享共赢,并以实质性的成果惠及各国高校师生。 同时期待联盟高校围绕碳中和主题合力构建全方位、有重点、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世界大学交流合作新格局。 (下转四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