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1-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 图片新闻

    摘要:(上接二版)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2

  • 图片新闻

    摘要:(上接四版)管控的底线思维方式和数据库成果。 2015年,王建国院士团队再次应邀研究老城的建筑高度管控,通过对

  • 描朱记

    摘要:十月金秋,桂花飘香。穿梭于校园之中,总会被若有若无的桂花香气所吸引,不经意间抬头,便看见了《描朱记》的宣传海报,“听一曲

  • “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拉开序幕原创昆剧《描朱记》专场展演

    摘要:曲钢摄本报讯10月25日晚,由昆山当代昆剧院带来的原创昆剧《描朱记》专场展演正式拉开了“202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

放大 缩小 默认

描朱记

   期次:第1464期   作者:胡  洁

十月金秋,桂花飘香。穿梭于校园之中,总会被若有若无的桂花香气所吸引,不经意间抬头,便看见了《描朱记》的宣传海报,“听一曲情愁别离,赏一场昆山戏韵”,如此盛宴,我自是不愿错过。

 

排队,进场,我仔细地翻阅演出的介绍手册。 转眼间演出时间已至,台下座无虚席。 帷幕拉开,演员们粉墨登场。 一举一动都是风韵,一颦一笑皆是深情。 恰到好处的灯光打在华丽而精致的戏服上,婉转的唱腔响起,若即若离,如丝如缕,前人谓之“水磨调”果然是名副其实。

 

举案齐眉易,琴瑟和鸣难。 王弗是苏轼的梦中人,心上人,可偏偏造化弄人,王弗病逝,再也做不了苏轼的眼前人了。 苏轼便纵有万种情思,也再无人可诉衷肠。 伤心人苏轼不会知道,早在他鲜衣怒马、意气风发的少年时期,王弗的表妹王闰之就已经对他芳心暗许,此时的伤心人亦是她人心上人。苏轼依王弗的遗嘱将其表妹王闰之娶做续弦,但始终思念着王弗的他对待王闰之十分冷淡。王闰之本是满怀欣喜的嫁入苏府,却因爱而卑微,行为举止、语气神态、 哪怕是书信字迹都模仿着姐姐的样子,日复一日,终成描朱之状。

 

看至此处,我的心中不免唏嘘。 互通心意的灵魂知音是爱,相濡以沫的陪伴又何尝不是? 爱意本不应有高下之分。 最先动心的人难免会卑微到尘埃里去,但真正爱情却始终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

 

戏剧的最后几经波折,闰之和苏轼二人才终于敞开心扉,携手共进。但作为看客,我想当局者的幡然醒悟未免太迟了些。 人生如戏,却比不得戏曲的大起大落,也不会有注定圆满的结局。描朱,描朱,美则美矣,无灵魂风骨。与其说描朱之状是王闰之情至深处,不若说是王闰之将自己困在了情感的囹圄里。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