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2-05-3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五届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期次:第1478期   

本报讯 5月20日上午,第十五届东南大学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左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组长刘攀及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东南大学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立国主持会议,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

 

与会人员在会上学习传达了近期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相关文件,着重学习了 《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相关内容,以及中央单位制定巡视工作规划的有关指导精神。会议研究确立了内部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审核牵头部门为校纪检监察机构。

 

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在会上通报了2021年我校巡视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2022年工作要点。

 

对照党中央贯彻落实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会议研究部署了2022年党委巡视工作方案,审议了巡视轮次、巡视对象、巡视组成员建议名单等事项,要求内部巡视必须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统一。

 

校党委书记左惟对校内巡视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他指出,2021年,学校党委接受了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这是对学校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教育和政治淬炼,通过这次全面的 “政治体检”,学校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显著增强。但对标党中央要求,学校在管党治校、全面从严治党和校内巡视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2022年,围绕学校“提升年”的定位,要以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高质量推进校内巡视,切实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他强调,一是准确把握巡视工作规划定位,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的理解把握。要明确校内巡视工作规划定位,通过规划进一步解决校内巡视“是什么”“巡什么”“怎么巡”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要通过巡视实践为规划的工作方向、工作重点提供现实支持。二是进一步提高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通过校内巡视加强对“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以身作则,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三是如期高质量完成校内巡视全覆盖。既要坚持党内监督无禁区,不留死角、不搞特例;又要注重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疫情防控的发展趋势,灵活、有序、科学、有效地完成校内巡视任务。四是贯通合力,以钉钉子精神坚持抓好巡视整改。被巡视党组织要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开展“地毯式”整改,逐一对账落实,防止出现“稻草人效应”“破窗效应”;要加大“回头看”的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推进整改常态化。纪检监察机构、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五是发挥巡视“熔炉”作用,加强学校队伍建设。坚持把巡视成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上,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要通过巡视“熔炉”的淬炼,实现巡视工作与优秀干部成长的双促进、双提升。同时,要重视对巡视干部的关心培养,利用巡视平台,为学校选送一批优秀的干部。

 

高立国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对十四届党委巡视工作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和部署,有着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落实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促责任,科学谋划上下联动任务,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更好地发挥校内巡视在服务学校现代化建设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巡 宣)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