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3-01-01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校举行顾毓琇先生诞辰120周年图片展暨报告会

   期次:第1494期   


本报讯 2022年12月12日,由东南大学主办,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承办的 “东南毓琇双百廿 毓秀东南谱新篇———纪念顾毓琇先生诞辰120周年图片展暨报告会”在李文正图书馆二楼展厅举办。北京市特聘专家、江苏省政协特邀代表人士、东南大学兼职教授、顾毓琇先生之孙顾宜凡,校党委书记左惟、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理科试验班的师生代表们共同参加此次会议。

 

左惟在致辞中讲述了顾毓琇先生的三个故事,高度赞扬了顾毓琇先生在众多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追忆了顾毓琇先生与东南大学之间长达一个世纪的深厚情缘,回顾了顾毓琇先生对东南大学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左惟指出,我们以顾毓琇先生之名来命名理科试验班,就是希望大家从顾先生身上汲取榜样力量,增强家国情怀,提升学术素养和能力,学习他的为学处世之道,续写止于至善的新篇章,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顾宜凡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向我们动情地分享了祖父顾毓琇先生的一些故事。从当年先生在国立中央大学和国立政治大学担任校长时期人们对先生的推崇,到后来先生在时局动荡中仍然挂念大学发展,即便被迫漂泊海外也不忘给祖国建言献策,讲述了先生为人正直的品格和忧国忧民的情怀。从先生对家人的牵挂不舍,回访祖国的激动不已,再到先生晚年虽然清贫也坚持捐款,讲述了先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充盈的内心世界。顾宜凡相信在先生的品格与精神的指引下,东南大学和顾毓琇理科试验班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2019级首届顾毓琇理科试验班张赫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青年学子们将以顾毓琇先生的精神理想为标杆,始终抱有家国情怀,成为具有厚重的理学基础、良好的科技素养、优秀的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在基础学科以及交叉学科深入发展的领军人才,书写“不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2019-2022级顾毓琇理科试验班郑浩林、刘思宇、谭子曦、陈泳辰四位同学表演了题为《心向往之,笃行至善》的诗朗诵。通过与顾毓琇先生对话的形式,用诗句展现了先生豁达激昂的人文情怀、兼容并蓄的治学精神和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体现了先生的“学者、教授、诗人、清风、明月、劲松”的风范,表达了东大学子们对于顾毓琇先生的崇高敬意与传承先生精神、继承先生风骨的决心。

 

活动现场,校领导共同为纪念顾毓琇先生诞辰120周年暨顾毓琇理科试验班建设图片展揭幕。揭幕仪式结束后,各位嘉宾合影留念,师生们共同参观了展览。 (王小六 卫嘉瑞)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