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3-01-01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校举办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期次:第1494期   


本报讯 2022年12月23日,东南大学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香格里拉酒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南京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新年,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倪振华、柴人杰,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胡三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主要负责人,以及各院系教师代表线下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受邀线上参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黄如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专家和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在致辞中,黄如向与会学者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要办学成就。她指出,面向未来,东南大学将着力建设有使命、有情怀、有格局、有品质的“四有”大学,实现人才队伍顶峰高度、整体宽度、基础厚度的协调发展,开展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东大新路”。她强调,东南大学为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加盟做了充分准备:一是提供一流的平台,为青年人才干事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二是提供全周期服务,为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三是提供优厚的资源和环境,为青年人才打造 “能干成事”的宜居环境。她向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他们选择东大、融入东大,在东大这片沃土上静心做学问,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早日挑大梁、当主角,在强国路上发出夺目的光彩。她鼓励青年学者与东大共成长、共进步、共辉煌,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尽展才华,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书写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新篇章。

 

张新年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和南京市人才办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从加强政策融合、事业融合、改革融合和服务融合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南京市人才工作的成绩和举措。他表示,高水平的平台离不开高水平大学,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真诚邀请海内外青年人才加盟东大、扎根南京。

 

刘攀以“‘宁’聚引才聚才新高地,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题,从东南大学概览、校内人才体系、人才引进政策、人才服务介绍等四个部分详细阐述了学校人才工作情况。并以自己在东大的工作和成长经历,激励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选择南京、选择东大。

 

缪昌文院士作题为“聚一流团队 创一流成果”的主题报告,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从人才团队建设的角度分析了“识才、爱才、育才、用才”的人才培养思路;倪振华教授作题为 “我在东大的十二年”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回国并选择东大的心路历程和取得的收获,介绍了东大所具有的优势,给各位青年学者提出针对性建议;柴人杰教授作题为“我的临床转化研究与医工交叉之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东南大学大医科建设和生命健康高等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以及学校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建设的成效;胡三明教授作题为“胡萝卜 说回国”的主题报告,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回答了为什么回国、为什么回南京、为什么回东大等问题。到场专家与参会学者围绕人才政策和服务等话题在线互动交流,直播间气氛热烈,线上直播观看量超过1万人次。

 

据悉,东南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旨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校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已连续举办6届。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涉及80多个学科,其中大部分来自国际一流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本次论坛包括2场主论坛和14个分论坛,主论坛分为亚太美加专场和欧洲专场,分论坛将在开幕式后由各相关院系组织举办。     (许宁觌)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