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1-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

   期次:第1464期   

本报讯 10 月 28 日,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 《问答》),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秦绍德、副组长徐建平、联络员肖素平、组员张毅列席指导。 校党委书记左惟、 校长张广军等学校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在领学环节, 副校长钟文琪围绕 《问答》 等系列书籍就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分享心得体会,并就学校在“十四五”规划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做了介绍。 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推向了新的高度。 学校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在指导思想、发展规划等各篇章内容中充分体现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两个维护” 落到实处, 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的价值追求等, 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牢记在心上,坚决落实在行动上。

 

副校长金石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一流领军人才培养向纵深发展做学习交流。 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思想, 必须构建以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更高质量教育公平、增强创新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治理效能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体系。 他提出,推动一流领军人才培养向纵深发展,需要立足于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觉悟领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引导广大学生树立为党为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二是科技创新领军,要培养学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坚定创新自信, 紧抓创新机遇,自觉肩负光荣历史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服务社会领军, 一流领军人才需要树立以民为本,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意识。 作为学校也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关怀学生,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左惟在交流发言环节,以“准确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新’的涵义”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 从“新”的内涵角度出发,左惟指出,第一,我国社会需求和社会生产发生了新变化, 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二,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八个明确”,实践要求高度概括为“十四个坚持”。 (下转七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