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04-09-1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校召开贯彻教育部廉政视频会精神座谈会

   期次:第930期   



  本报讯8月30日下午,教育部党组召开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在我校礼东二楼报告厅设立了“东南大学分会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同志在视频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周部长提出,要清醒认识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严峻形势,类似北航事件,负面影响不可估量,应引起高度重视。周部长指出,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教、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他说,与国际知名大学比较,我们在不少方面有差距,但差距最大的还是缺乏现代大学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管理落后是制约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制度建设的滞后是制约高校管理水平提高的瓶颈。他强调,要努力探索建立符合现代大学情况的惩防腐败的体系。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项基本制度,决不能动摇,高校规模越大,越要依靠集体的政治经验和集体的智慧,依法治校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管理的必然要求和高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要重视对干部行政行为的民主监督,对容易发生权钱交易问题的部位和环节,也要注意重点实施监督。
  视频会结束后,我校紧接着召开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视频会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胡凌云、校长顾冠群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树林主持了会议。胡凌云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领会教育部领导的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校,下功夫进一步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长效防腐体系熏为完成学校各项任务提供政治保证。
  胡凌云指出,教育部党组今天召开的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视频会的内容很丰富,兄弟院校介绍了许多新鲜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特别是周济部长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抓住了当前高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症结,阐述了如何结合高校实际,构建惩防体系的有效方法,提出了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胡凌云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纪观念和法规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他说,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刚才,周济部长通报了全国部分高校案件频发的情况,发人深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要强化领导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警醒的意识。学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等部门要通力合作,真正在校园内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要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本学期一是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二(下转第二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