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2021-11-20
报刊:东南大学报

内容搜索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全教授团队在相变金属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期次:第1465期   

本报讯 日前,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李全教授团队在基于二元金属相变诱导的柔性聚合物复合材料绝缘体-导体转变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成果以“Stimuli-Driven Insulator-Conductor Transition in a Flexible PolymerComposite Enabled by Biphasic Liquid Metal”为题, 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 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上,并同时被选为封面文章。 评审专家认为,该工作“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有利于液态金属柔性电子的发展”(“The topic is of big interestand importance, which is beneficial for thedevelopment of liquid metal based soft electronics.”)。 本工作对柔性电子领域的应用前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相关内容正在申请国内外专利。

 

李全团队首次将二元金属引入金属高分子复合材料,通过二元金属的相变在金属高分子复合材料中形成动态导体。 聚合物的使用温度与二元金属相变温度非常匹配,从而提供了将金属相变与聚合物科学联系起来的机会。 研究发现,二元金属高分子复合材料导体的电学和机械性能与二元金属的动态固液相平衡密切相关。 这项工作成功地建立了金属相变与金属高分子复合材料之间的密切关系,最终形成了动态软导体。 通过不同的金属相图,二元金属高分子复合材料将为下一代柔性导体提供新的方向,从而拓宽其在现代技术中的应用。

 

东南大学博士生刘怀志和辛雨萌为该工作的第一作者,东南大学李全和张久洋教授为该工作的共同通讯作者,东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陈旭漫)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所有 东南大学 Copyright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华文融媒云